時間刻度裏的大國外交——記習近平主席在中亞的國事訪問
時間刻度裏的大國外交——記習近平主席在中亞的國事訪問
2022-09-18 02:19:1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9月17日電 題:時間刻度裏的大國外交——記習近平主席在中亞的國事訪問

  第一天的風景裏,有北京清晨的風,努爾蘇丹的午後暖陽,撒馬爾罕的夜幕燈火。

  早上自北京起飛,落地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展開3個多小時的國事訪問,旋即飛抵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習近平主席結束當天最後一場活動,抵達下榻的地方,指針劃過北京時間23時。

  第二天、第三天,撒馬爾罕的外交舞臺上,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的緊張日程有序穿插,緊湊而豐富。

  2022年9月14日-16日,習近平主席在中亞。

  時間刻度,印記了大國外交的足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為何選擇中亞,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為何擠出時間出這趟遠門,中國同中亞、同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互動裏有何深意……時間,給出了回答。

  首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出訪

  從“屏對屏”到“面對面”

  14日午後,努爾蘇丹機場,陽光鋪灑大地。托卡耶夫總統沿紅毯走向習近平主席專機。

  有著中國學習經歷的他,在機場見到習近平主席的那一刻,用中文問候:“歡迎您到哈薩克斯坦來訪問!”

  從談論哈薩克斯坦的好天氣,到詢問習近平主席的飛行感受,家常話裏見情誼。

  在機場道別,托卡耶夫總統將習近平主席送上車,隨後先一步到達總統府,在下車處迎接。

  2017年訪問哈薩克斯坦時,站在總統府大廳門前,習近平主席説,我對這個地方印象很深刻。而今駐足遠眺,添了些新建築,樹也更加繁茂。

  總統府內,五星紅旗飄揚,義勇軍進行曲回蕩,衛兵昂首列隊……這一幕,也是對最尊貴客人的最尊貴禮遇。

  走進會談廳。習近平主席開宗明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這是我首次出訪,我就選擇了哈薩克斯坦,這彰顯中哈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體現了我們的深厚情誼。”

  會談、授勳、宴會,3個多小時轉瞬即逝。離開努爾蘇丹時,托卡耶夫總統親自將習近平主席送到機場,這在哈薩克斯坦的外交安排中並不多見。

  兩年多來首次出訪,立足中亞周邊,面向亞歐大陸。意蘊深厚。

  中國是世界上鄰居最多的國家。周邊,安身立命之本,發展繁榮之基。正如習近平主席曾經多次強調、這一次再次談及的,“人可以擇鄰而居,但國家是搬不走的”。

  烏茲別克斯坦也有句諺語,“百萬買宅,千萬買鄰”。他們珍視中國這位好鄰居、好夥伴。

  14日晚,撒馬爾罕機場華燈璀璨。機艙門打開的一剎那,號角聲起。載歌載舞的人群,奔涌著烏茲別克斯坦的熱情。

  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在籌辦峰會的繁忙日程中專門抽出時間,在舷梯下迎候。

  阿裏波夫總理也來了。他受總統委派,負責全流程安排此行的接待工作,一樁樁、一項項,考慮得細致周全。

  秋風起,夜色深。兩國元首健步走過迎賓地毯,習近平主席不時駐足,向歡迎人群揮手致意。

  次日上午,撒馬爾罕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落成後的第一場國事活動。歡迎儀式、會談、授勳、宴會,米爾濟約耶夫總統言辭懇切:“我尊敬的兄長,我對您的訪問期待已久。”

  他細讀了習近平主席在到訪前發表的署名文章,談及讀後感:“這是一篇關于我們共創美好未來的文章,相信您的訪問將為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

  建交30年,中哈、中烏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共同擘畫合作新藍圖”,習近平主席的這一倡議,成為生動的現實。

  兩份聯合聲明擲地有聲。

  中哈兩國元首共同宣布,為中哈構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目標和願景而努力。

  中烏兩國元首共同商定,深化新時代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致力于踐行中烏命運共同體。

  一個嶄新的雙邊關係定位: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把“相互堅定支援”擺在首位。

  從全球層面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到“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地區概念,再到雙邊層面。放眼望去,屈指可數的國與國的命運共同體,更彰顯中哈、中烏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緊密。

  9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整整9年

  從“大寫意”到“工筆畫”

  2013年金秋,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也就是今天的努爾蘇丹,習近平主席那場關于“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演講,載入史冊。

  至今,哈薩克斯坦為自己是“一帶一路”首倡之地而自豪,也為“一帶一路”的蓬勃興盛、應者雲集而感嘆。

  這9年,適逢“逆全球化”思潮攪動世紀之際。重重挑戰下,“一帶一路”沉甸甸的收獲,得益于不可阻擋的開放與合作大勢,也得益于共商共建共用的中國方案。

  哈薩克斯坦先行先試,中哈雙邊貿易額今年上半年逆勢而上。烏茲別克斯坦快馬加鞭,中烏30年內雙邊貿易額增長了140倍。

  會談廳,托卡耶夫總統講述了令他印象深刻的“鋼鐵駝隊”。今年上半年,途經哈薩克斯坦的中歐班列達6195列,創下新紀錄。沿昔日張騫“鑿空”之路,過荒漠、闖戈壁,邊陲變成開放前沿,也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提供了保障。

  “空口袋立不起來。”“只有結滿果實的大樹才會引人注意。”在中亞口口相傳的,是佐證這些諺語的一個個生動實踐。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落成,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貫通……一批旗艦項目“跋山涉水”。

  還有此次訪問期間,《關于中吉烏鐵路建設項目(吉境內段)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簽署,亞歐大陸新的運輸大通道建設牽動無數目光。

  托卡耶夫總統寄望著明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的“大日子”。他對共建“一帶一路”有著深刻的理解:已經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引擎。

  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思慮著合作領域的拓展。能源絲路、科技絲路、農業絲路、文化絲路……人流、物流、資訊流,往來如織。

  “讓合作跑出‘加速度’”,習近平主席同他們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暢談,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一條合作共贏之路,一條文明互鑒之路。

  縱觀人類文明進程,古絲綢之路以其連接文明形態之多、跨越歷史時期之長而著稱于世。

  會談前,托卡耶夫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走進“哈薩克斯坦-中國千年對話”藝術展,為的是一道探賾索隱歷史文明的浩瀚。

  石碑、銅鏡、彩陶、絲毯、錢幣,隔著千年的歷史煙雲,依然有直抵心扉的穿透力,訴説著中哈友好的源遠流長。

  中烏兩國的國禮,不約而同地默契選擇。中烏合作修復的希瓦古城歷史文化遺跡微縮模型,是習近平主席為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準備的禮物。對方的贈禮,是列吉斯坦廣場的微縮模型。

  尚未介紹,習近平主席一眼就認出來了。2013年訪問撒馬爾罕時到訪過那裏,震撼人心的璀璨文明,至今歷歷在目。

  千百年來,不同文化在古絲綢之路上交相輝映、相互激蕩,推動了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繁榮。

  半年|春天到秋天,再次相聚在一起

  從北京到撒馬爾罕

  北京冬奧開幕前夕,中亞五國元首紛至遝來。當見到習近平主席,他們有的感慨,親切地如同回到了家裏;有的欣喜,到了中國我就特別高興,特別幸福。

  習近平主席笑著回答説,到了好朋友家裏嘛!

  而今,時隔半年再次相聚在一起。

  “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一句感言,映照了此情此景。

  風雲激蕩之際落棋弈子,同朋友堅定站在一起。習近平主席強調,“雙方要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亞信、‘中國+中亞五國’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合作”。

  放眼歷史,人類社會始終在求索國家間的相處之道。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在“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的今天,加強團結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更為重要。

  兩個區域合作組織,在努爾蘇丹、在撒馬爾罕被一再提起。它們的發展歷程,正是合作的實踐,共贏的寫照。

  一個是21歲的上合組織,正青春。

  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和9個對話夥伴,成員國面積之和超過了地球陸地面積的1/4,人口總數佔全球1/3以上。“上合大家庭”的“磁吸力”與日俱增,迎來新一輪最大規模擴員。

  會議間隙,轉場、落座、合影,很多外國政要走上前來,同習近平主席輕聲交談。

  在中方推動下,成員國元首發表4份重磅聲明——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維護國際糧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每一項都是當今世界所迫切需要的。

  一個是誕生半年的“中國+中亞五國”會晤機制。

  做大做強“中國+中亞五國”會晤機制,為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開辟新的廣闊空間——共同的期盼,共同的努力。

  年初,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議,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贏得一致讚同。

  “歷史總在不斷前進,世界回不到從前。我們今天所作的每一個抉擇、採取的每一項行動,都將決定世界的未來。”深刻判斷,發人深思。

  發展和安全,中亞國家的現實關切。如何在變亂交織的時代裏贏得主動?

  當習近平主席在去年、今年先後發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時,中亞國家是積極的響應者、堅定的支援者。“全力支援”,“全力落實”,“這對于促進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此次訪問的會談會見中,中亞五國元首紛紛再次亮明態度。

  “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和挑戰,中國都是哈薩克斯坦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倚重的夥伴,中國人民將永遠同哈薩克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習近平主席對中亞國家元首堅定闡明中國立場: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亞國家事務,共同維護本地區長治久安。

  中亞五國領導人也無一例外表示,堅定不移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認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將繼續堅定支援中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有這樣一幕。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稱呼習近平主席為“尊敬的兄長”,他解釋説:“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在我國最困難的時候,中國就像親人一樣給予我們最堅定的支援。我國人民非常尊重您,都認為您是我們的好朋友、老朋友。”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又義無反顧向烏茲別克斯坦朋友伸出了援手,共克時艱。

  這份敬重,這份感念,又凝結為沉甸甸的勳章。一枚,哈薩克斯坦授予習近平主席最高榮譽“金鷹”勳章。一枚,烏茲別克斯坦首次頒授對外最高榮譽“最高友誼”勳章,習近平主席的勳章編號為001。

  一個月|距黨的二十大召開還有一個月時間

  從“矚目中國”到“讀懂中國”

  毫無疑問,這是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動。

  從努爾蘇丹到撒馬爾罕,幾乎每一場會談會見,外國政要們不約而同主動提及這場擘畫中國未來走向的盛會,他們紛紛預祝並相信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

  當面對習近平主席時,很多外國政要還表達了同一份期待:堅信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將開辟一個新階段。

  相信中國,因為新時代10年所走過的路、改革開放40多年所走過的路、新中國成立70多年所走過的路、中國共産黨建黨百余年所走過的路,令世界一次次為之讚嘆。

  減貧,是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特別關切。

  如何擺脫貧困,他從中國的生動實踐中找到了答案,近年來一再強調“願意了解和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特別是減貧經驗”,同時呼吁上合組織成員國借鑒中國在減貧事業中的成功經驗。

  就在今年夏天,一期“上合組織國家減貧與發展”研修班在重慶開班。學員中,有30名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專家和官員。

  習近平主席説,如果需要,中國可以分享經驗,也可以派扶貧專家來實地指導。

  猶記5年多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烏茲別克文版翻譯出版之際,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為之撰寫的前言熱情洋溢:

  “我本人饒有興致地閱讀了這本內容豐富的書,書中體現了大國領導人深湛的政治思維,以及對當今世界復雜的全球化進程的深刻分析。”

  大國外交,沉潛著“中國之于世界,世界之于中國”的深邃思索。

  黨的二十大,將全面擘畫下一個階段中國的發展藍圖。藍圖裏,不僅描繪中國發展,還匯聚著世界機遇,“願以自身發展助力地區國家發展,為各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授勳儀式上,托卡耶夫總統讚嘆:“您是一位真正的偉大領袖,得到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為全中國賦予創新精神,並以英明的政策引領著國家的前進步伐。您擁有管理國家的豐富經驗,並且具有獨特的個人魅力。在您的卓越領導下,中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新征程。相信在您的英明領導下,中國必將如期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

  米爾濟約耶夫總統也在同習近平主席的近距離接觸中,體會到這位14億多中國人民的領導人,怎樣融會貫通中國悠久的歷史文明和現實奮鬥。在致授勳辭時,他同樣熱情洋溢:

  “我們認為,您是當今世界最偉大的政治家和卓越領袖。在您的英明領導和親自擘畫下,中國經濟社會建設取得驕人成就,特別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尊重和讚譽,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不斷上升。您是當之無愧的中國共産黨的核心和全中國人民的核心。我堅信,在您的堅強有力領導下,中國不僅擁有美好的今天,也將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走出撒馬爾罕國際會議中心,米爾濟約耶夫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共同種下一棵橡樹。培土、澆水,樹葉在秋風裏沙沙作響。

  一棵昭示著昂揚生命力的友誼之樹,兩國元首望向彼此,望向新綠,望向遠方……(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 于宏建)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01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