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視點丨真實親誠 新時代的中非合作
第1視點丨真實親誠 新時代的中非合作
2021-11-30 11:14:5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 11月2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繼往開來,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


  

  ↑ 2013年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

  ↑ 2015年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五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閉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進,譜寫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

  ↑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 2019年6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中非合作論壇前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埃及總統塞西、中非合作論壇現任非方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出席。

  ↑ 2020年6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的主旨講話。


對待非洲朋友,講一個“真”字

真朋友最可貴

中國始終把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

作為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礎

這一點絕不會因為中國自身發展

和國際地位提高而發生變化

  ↑ 這是2012年7月22日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拍攝的中剛友誼小學。2010年4月,青海玉樹發生強烈地震後,剛果共和國向災區捐建一所小學,幫助300多名藏族兒童重返校園。該校取名為中剛友誼小學。

  ↑ 2014年5月2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阿勒特醫院,一名小朋友等待參加“光明行”活動的中國眼科專家為他看診。

  ↑ 這是2021年11月21日拍攝的中國在塞內加爾規模最大的援助項目——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

開展對非合作

講一個“實”字

中國不僅是合作共贏的倡導者

更是積極實踐者

  ↑ 2017年1月11日,肯尼亞民眾在蒙巴薩載歌載舞迎接蒙內鐵路的首批內燃機車。蒙內鐵路連接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和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是一條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

  ↑ 2018年7月3日,在肯尼亞萊基皮亞郡利基村,中企員工在“萬村通”項目中為當地村民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

  ↑ 這是2019年12月13日拍攝的中企承建的東非最大光伏電站——肯尼亞加裏薩50兆瓦光伏發電站太陽能電池板。


加強中非友好

講一個“親”字

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

  ↑ 2018年8月31日,來自非洲的圓明園志願者在一起合影。成立于2017年的圓明園志願者招募站長期面向公眾招募志願者。2018年7月,近20名非洲留學生加入到圓明園志願服務的隊伍中來,主要承擔講解、咨詢、引導等志願服務工作。

  ↑ 2019年4月7日,在莫三比克萬寶莫桑農業園,農戶在水稻收割現場載歌載舞慶祝豐收。萬寶莫桑農業園是中國在非洲最大規模水稻種植項目,極大地緩解了莫三比克糧食短缺問題。

  ↑ 2021年8月12日,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右一)在福建農林大學菌草園讓尼日利亞留學生試嘗幼嫩菌草的味道。 


解決合作中的問題

講一個“誠”字

中國和非洲都處在快速發展過程中

相互認知需要不斷與時俱進

  ↑ 2015年4月4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市郊的中塞友好醫院埃博拉診療中心,中國醫療隊隊員與兩名被治愈的埃博拉出血熱患者(中)合影留念。

  ↑ 2020年5月26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在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指導新冠肺炎病房建設時,與當地一線醫務人員合影。

  ↑ 2021年9月6日,在埃及吉薩的埃及生物制品與疫苗公司,工作人員檢查生産出的新冠疫苗。埃及是非洲大陸第一個同中國合作生産新冠疫苗的國家。 

監制:倪四義

策劃:劉潔 鄭衛 蘭紅光 賴向東 王建華

統籌:武巍

制作:張加揚 伍婧丹

攝影:黃敬文 劉彬 王曄 劉衛兵 龐興雷 張宏祥 李京 李琰 孫瑞博 金正 謝晗 羅曉光 張宇 林善傳 祖榮強 艾哈邁德·戈馬

編輯:黃曉勇 張加揚 張晨岑 李旭倫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華社攝影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 何媛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