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重信守諾!去年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提的開放舉措這樣落實
新華全媒+丨重信守諾!去年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提的開放舉措這樣落實
2021-11-03 22:16: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 題:重信守諾!去年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提的開放舉措這樣落實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周蕊、周圓、馬卓言

  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拉開帷幕。連續四年如期舉辦,每年宣布的開放舉措都“幹貨滿滿”,進博會成為觀察中國開放的一扇窗口。

  第三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圍繞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等四方面提出一係列開放舉措。一年過去了,這些舉措落實如何?

  開放新高地建設加快 政策紅利更加凸顯

  去年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深入開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打造開放新高地步伐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駛入“快車道”是一個生動縮影——

  出臺涵蓋貨物和服務貿易的28條措施,推進自貿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提速;全國首張跨境服務貿易領域負面清單“誕生”,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開放的100個分部門裏,負面清單有70多個分部門開放度超過當時承諾;離島免稅政策進一步調整完善……一係列政策和制度紅利正惠及更多企業和百姓。

  建設開放新高地,外商有獲得感,百姓得真實惠。得益于開放力度加大,第三屆進博會上,西門子醫療帶來了中國首展的途靈介入手術機器人。今年3月,中國首例介入手術機器人輔助下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在海南博鰲超級醫院完成。

  從提出抓緊制定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並在全國范圍推進實施,到公布穩外資措施,推進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對外開放,中國擴大開放蹄疾步穩。

  “中國對外開放新高地正在不斷涌現,這些主動而為的行動,展現出中國開放態度的堅定不移和開放程度的不斷深入。”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教授竺彩華説。

  推動外貿創新發展 貿易活力顯著激發

  去年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將繼續通過進博會等開放平臺,支援各國企業拓展中國商機。

  連續四年堅持線下如期舉辦進博會,本身就是一諾千金的表現。而除此之外,中國越來越多的開放平臺向世界張開懷抱——

  今年5月,海南舉辦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9月,北京舉辦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10月,有著“中國第一展”之稱的廣交會疫情後首次恢復線下展……無論是到會企業、客商數字超預期,還是總體成果數量、交易金額超上屆,背後都是中國擴大開放的滿滿誠意,也是全球客商搶抓中國機遇的深切渴望。

  專注于營養健康的美國企業康寶萊已連續四年參加進博會,同時也是首屆消博會的參展商。康寶萊中國區總裁、全球高級副總裁郭木感慨:“中國消費升級的商機、不斷成長的市場、主動向世界開放的決心,給了企業在華發展的契機。”

  扎實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完善海外倉網絡建設,完成《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的修訂工作……落實去年進博會所提的培育外貿新動能、為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環境等要求,一係列扎實舉措持續落地,為“有形”和“無形”商品進口創造更便利條件。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去年進博會上所説的“中國將挖掘外貿增長潛力,為推動國際貿易增長、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33萬億元,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均創10年來最高,中國出口和進口國際市場份額也進一步提升。

  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外商投資更有信心

  “中國將繼續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係,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以優質服務營造更好環境。”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是企業投資興業的土壤,也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一年來,中國一係列務實舉措紛紛落地,推進營商環境不斷邁向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

  加大“放”的力度: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條目增加127條,鼓勵外資投向制造業、生産性服務業等領域;幾經縮減後,即將出臺的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還將進一步“瘦身”。

  優化“服”的品質:為保障外資合法權益,商務部出臺《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建立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幫助解決外資企業運作中的困難和問題,提供“一對一”服務。

  發布《智慧財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十四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明確智慧財産權保護“施工圖”;嚴格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法規,加快對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行政法規進行清理……更有力的措施為在華外商打造更安心、更放心的營商環境。

  中國歐盟商會發布的2021年商業信心調查顯示,60%受訪企業計劃于2021年擴大在華業務。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66%的美資企業計劃在中國增加投資。

  “構建更開放和公平的營商環境,對內外資一視同仁,讓我們更有信心在中國進行長期規劃和發展。”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尹正説。

  多雙邊、區域合作深化 共贏發展碩果累累

  “中國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推動盡快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國將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去年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發出了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的中國聲音。

  2020年11月15日,第三屆進博會閉幕後第五天,包括中國等共15個成員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就順利簽署,“全球最大自貿區”正式誕生。

  再過不久,這一體現全面、高品質、互惠的自貿協定又將迎來新的節點:中國及多個RCEP成員國已完成核準程式,RCEP將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這一年來,推進雙邊、多邊、區域合作,中國邁出新的步伐——

  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將在市場準入領域作出超締約實踐的高水準開放承諾;正式提出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接受世貿組織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在多個國際外交場合,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中國方案”……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説,中國擴大開放、推動合作共贏,言必信、行必果,這不僅為中國高品質發展帶來動力,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02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