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廉相陸贄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廉相陸贄
2022-01-17 10:07:1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唐朝時期,有一位宰相因清廉而聞名,甚至連皇帝都勸他不要清廉太過。這位宰相就是陸贄。2015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講述了陸贄清廉為官的故事。

  陸贄在貪腐成風的封建官場上,是如何保持潔身自好、清正廉潔的?對當時的官場産生了怎樣的影響?我們重溫陸贄的故事,又能得出怎樣的啟示?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為您娓娓道來。

  西元793年,唐朝的科舉考試即將舉行,一些大臣的親戚也要參加。當他們得知宰相陸贄具有最終決定權時,便紛紛登門拜訪,想用重金對陸贄進行賄賂,但卻被他義正言辭地拒絕。一些人覺得他不肯收禮太過絕情,朝野中便出現了對他的議論和譭謗。這些話很快就傳到了唐德宗的耳朵裏。唐德宗一向聚斂無度,也就勸告陸贄不要太過清廉。

  面對唐德宗的勸説,陸贄並沒有“奉旨”受賄,而是在一份奏章裏寫道:“賄道一開,展轉滋甚。”意思是説,“一旦開了受賄這個口子,必定胃口越來越大”。

  陸贄不止一次上疏唐德宗,勸他摒棄私欲,以社稷為重。西元783年,唐德宗派兵出關平叛,但將士們卻因吃不飽飯而對朝廷感到不滿,于是發動兵變,攻陷長安,唐德宗逃至奉天避難。在奉天時,陸贄勸諫唐德宗,希望他能以大局為重,廢除“瓊林”和“大盈”兩個私庫,表示“故聖人之立教也,賤貨而尊讓,遠利而尚廉”,意思是君主應該崇尚禮儀、保持廉潔,避免追逐利益、聚斂財物。

  陸贄用“今之瓊林、大盈,自古悉無其制”否定了二庫存在的合法性,同時又指出君王的私欲膨脹對于國家的極大危害。後來,在陸贄的勸諫下,唐德宗最後下令撤去了“瓊林”“大盈”的匾額。

  陸贄為官後,一直保持著清正廉潔的作風。陸贄早年回鄉探母時,曾順路去拜見壽州刺史張鎰。分別時,張鎰贈送給陸贄很多錢財。據《舊唐書·陸贄傳》記載,有“錢百萬”,稱是給陸贄母親的飯費,但被陸贄婉拒了。多年後,陸贄母親病逝。他回鄉守孝時,地方官員、豪紳富商紛紛攜重金登門拜祭,陸贄全部拒收。

  一心為公自會寵辱不驚,兩袖清風方能正氣凜然。廣大黨員幹部要嚴于律己,以幹凈、擔當的崇高品質,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張平鋒

  統籌:韓珅、王志斌

  編導:甄曉博

  記者:王懌文、李濤、鄭夢雨、林凱

  攝制:岳婷、張可心

  包裝:夏勇

  海報:劉萌萌(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陽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