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北大荒”變“北大倉”
習近平講述的故事丨“北大荒”變“北大倉”
2021-10-19 10:15:38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北大荒,天蒼蒼,地茫茫,一片衰草和葦塘……”

  被稱為北大荒的黑龍江墾區,面積相當于一個半海南島。偏僻、荒蠻、寒冷,曾是它的代名詞。70余年,幾代中國人在這裏揮灑青春,寫下可歌可泣的拓荒史詩。

  拓荒者來自何方?歷經怎樣的滄桑歲月?亙古荒原又是如何蛻變為“北大倉”的?本期《習近平講述的故事》帶你走進這片神奇的土地,追尋歷久彌新的北大荒精神。

  1947年,按照黨中央“關于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重要指示,一批解放軍來到這片沉睡的荒原,建立了第一批農場,有力支援了解放戰爭中的前線作戰。

  新中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糧食緊缺,北大荒成為發展糧食生産的重中之重。1955年1月,鐵道兵部隊的第一個農場——八五〇農場成立。一開始沒有農具,復轉官兵就從日寇遺留的地下工事裏撿來炮彈皮、廢銅爛鐵等,自制農具。

  官兵們第一年就開出了14.45萬畝荒地,做到了“當年開荒、當年生産、當年收益”。八五〇農場的建設,為復轉官兵開發北大荒提供了經驗。1958年,10萬復轉官兵挺進北大荒,掀起了北大荒大規模開發建設的高潮。

  上世紀80年代,借助黑龍江農墾區試辦家庭農場的機會,一些原本吃慣了“大鍋飯”的北大荒人義無反顧地走上了創業之路。葛柏林夫婦就是北大荒二代的典型。像他們一樣,一個個獨立的家庭農場在改革浪潮中涌現,釋放巨大能量。

  70余載,來自四面八方的復轉官兵、支邊青年、大專院校畢業生和城市知青奔向這片土地,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2021年,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糧食播種面積4457.8萬畝,2020年糧食調出量405.5億斤,佔全國20%,北大荒成了名副其實的“北大倉”。

  如今,北大荒正努力打造“農業領域航母”。 農業生産耕、種、管、收全程機械化基本實現。同時,農場運用衛星定位、雲計算技術等,對萬畝良田實現精準管理。生機勃勃的土地上,80後、90後為北大荒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必須立足國情農情,依靠科技進步,不斷築牢糧食安全保障的基座,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監制:劉剛

  出品人:孫志平

  制片人:樊華

  統籌:幸培瑜、韓珅、王志斌

  編導:李俞輝

  記者:管建濤、王建、徐凱鑫、唐鐵富

  航拍:顧景坤

  包裝:夏勇

  海報:呂涵瀟(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40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