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0 17:28:47
來源:新華網

浙江安吉余村:“美麗鄉村”煥發新活力

字體:

  新華社杭州4月10日電 題:浙江安吉余村:“美麗鄉村”煥發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朱涵、鄭夢雨

  春到余村。走進該村“全球合夥人”共創基地,“90後”新村民張航正忙著剪輯視頻,他和團隊在浙江安吉余村打造了一個獨立工作室,以短視頻業務為主攻方向。

  “只要有網絡和電腦,我就能工作。從城市來到余村,是因為向往這裏的綠水青山。”張航説,“背靠青山、面朝田野,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敲鍵盤的節奏都更輕快了!”

  青創基地、咖啡館、露營基地……近年來大量新業態出現在余村。優美環境吸引下,一批批新村民和返鄉人紛至遝來,在此創業發展。余村積極建設“美麗鄉村”,努力將當地“綠水青山”的環境優勢轉化為建設“金山銀山”的現實生産力,讓小小的余村煥發新的活力。

  圖為浙江安吉余村舉辦的青年共創成果展。(泮炳星 攝)

  在“85後”民宿業主葛軍的記憶裏,他從小成長的余村並不是現在這般山清水秀的模樣。“小時候,村裏有礦山、水泥廠,父親就在村裏的石灰窯當礦工,總是一身的塵土,村子也常年籠罩在煙塵中。”葛軍説。

  轉變發生在2003年。這一年,浙江在全省啟動“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推動了事關千萬農民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大行動。借著“千萬工程”的東風,余村停掉了礦山,關掉了水泥廠。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余村通過復墾復綠、治理水庫、改造村容村貌等舉措,從炮聲隆隆、粉塵漫天,變得山清水秀、竹海連綿。如今,美麗生態已成為余村的一張金名片。

  “村民們開農家樂、辦民宿、賣特産,嘗到了鄉村旅遊帶來的‘甜頭’。” 葛軍説,他和父親也將自家居住的小樓打造成一座以奇石、文創為特色的民宿,受到遊客歡迎。

  圖為浙江安吉余村。(殷興華 攝)

  “近年來,余村在發展中進一步意識到,要實現高品質發展,産業迭代升級是必答題。”浙江省安吉縣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汪玉成説。2022年7月,余村啟動“全球合夥人”計劃,並攜手上墅鄉、天荒坪鎮、山川鄉3個鄉鎮的17個行政村,引進人才和資本,統籌發展“余村大景區”。涵蓋10萬平方米創業空間、2萬余平方米廠房、近6萬畝竹林和農田的發展藍圖應運而生。

  2022年,50余個“全球合夥人”項目入駐,上千名大學生來到余村及周邊村莊工作生活。在新村民和返鄉人的影響和帶動下,余村本地村民也主動提升業態、擁抱發展,鄉村發展內驅力更加強大。這一年,余村全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305萬元,其中經營性收入突破800萬元。

  “從靠山吃山到富山養山,綠水青山是我們的幸福靠山。”汪玉成説,未來余村將向著“高能級、現代化、國際范”的目標,全力推進鄉村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50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