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0 07:38:1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浙江柯橋:村裏來了指導員

字體:

  瓜果熟了,會直播帶貨;關係僵了,會調解鄰里;藍圖定了,會規劃立項……在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要當好駐村指導員,除了肯下“苦功夫”更要會點“硬功夫”,有“兩把刷子”才能贏得群眾支援。

  從2003年底至今的20個年頭裏,柯橋區一茬茬駐村指導員各展所長,通過扎根“輪作”,補齊一項項發展短板。

  一任一個重點,壓茬補齊短板

  謝家塢村近來“動靜”不小。隨著踏春遊日漸火爆,在這個地處柯橋區蘭亭街道的小村莊裏,特色民宿群、直升機空中觀光遊、霧耕栽培基地、露營基地等項目正加快落地運營。

  這些天,為把霧耕栽培的大棚管理好,打造鄉村旅遊網紅景點,駐村指導員張良幾乎天天撲在田野裏、工地上。作為蘭亭街道城建辦主任,張良的專業技能大有用武之地。涉及村裏的建設事項,他總是一馬當先。

  “他能很精準地協調、指導村裏的工程建設細節,這是我們最需要的。”謝家塢村黨總支書記陳志芳説,“我們村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駐村指導員要記大功!”

  這些年來,包括張良在內的前後6任指導員,分別圍繞推動發展現代農業、提升村容村貌、化解村民矛盾、打造“網紅村”、帶動村民增收等重點,接力奮鬥,使謝家塢村從一個無名小山村成為全國文明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村級經營性收入從2003年的30余萬元增至2022年的538萬元。

  2003年底,浙江提出“從各級機關挑選一批黨員幹部下農村,基本實現全省每個行政村都派駐一位農村工作指導員,推動黨委、政府工作重心下移”。柯橋區積極踐行,至今累計派出駐村指導員19批次、5900余人次,牽頭落實各類項目2.8萬個,為鄉村發展爭取到資金29.3億元,不斷補齊人居環境、公共服務等鄉村發展短板。

  巧用“網紅”概念,推動鄉村“出圈”

  柯橋區宋家店村有位“金姑娘”,幾乎家喻戶曉。她曾拍攝的一組仙氣飄飄的山村寫真,點讚量高達290萬次,為村子帶來巨大流量,不少人慕名而來。

  “一位‘金姑娘’,帶火一個村!”“金姑娘”本名金佳虹,是宋家店村的駐村指導員,擅長短視頻制作和網絡傳播。

  宋家店村黨總支書記宋智亮説,這兩年村裏的遊客激增,村民們收入明顯增長,“光是溪上景點涉及的26戶農戶,每年就增收80余萬元,戶均增收3萬余元”。

  為做好旅遊配套服務,金佳虹還牽頭在村裏組建黨員服務隊、村級物業強村公司,有序管理平王線沿線車輛停放,在村內新建7處配套停車場,困擾已久的交通擁堵難題迎刃而解。

  “在示范村創建過程中,要挖掘村莊特色尤其是印染元素”“要充分發掘各類人文自然景觀元素,結合實際提升辨識度”……在柯橋區安昌街道首期“共富大論壇”上,10名“共富顧問”圍繞著“環境美、産業旺、文化興”等主題,為盛陵村創建3A示范村建言獻策,提出了許多可行性強的“金點子”。

  駐村指導員到底能給鄉村帶來多大作用?從最初的駐村指導員,延伸擴展到駐社和駐企,再到如今的“共富指導員”,指導員的活力正在進一步被激活。

  加強制度建設,夯實農村基礎

  “一開始,我以為駐村指導員就是上級幹部來村裏‘鍍個金’。現在真是少不了、離不開!”齊賢街道齊賢村黨總支書記沈建利説。

  諸永強來自柯橋傳媒集團,在齊賢村駐村時,把鄉村文化建設搞得有聲有色。諸永強任期將滿時,沈建利幾次向組織要求繼續留任他。

  當好駐村指導員,需要不斷磨礪本領。柯橋區2022“指導員來了”年度總決賽上,16名駐村指導員展開激烈對決,有的把駐村經歷編成小品展演,有的填詞唱曲分享駐村感悟,大家各展所長,十八般武藝齊上陣。

  柯橋區派出的駐村指導員,以年輕幹部和機關中層退職幹部為主體。組織部門按照幹部政治素質、專業優勢、性格特點等指標,組建起駐村指導員人選庫。各村可根據實際情況到“庫”中選人,再經雙方同意,完成派駐。這便是“因村派人、因人定村”。

  “實踐證明,幹部選派是關係駐村效果好壞的關鍵因素。因此必須因村制宜選好人、選對人,確保將駐村指導員安排到最合適的地方。”柯橋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潘曉東説。

  據介紹,柯橋區還率先發布駐村指導員工作規范,進一步明確駐村指導員在選派、職責、職權、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同時,通過實行競爭選拔、導師幫帶、捆綁考核等激勵約束機制,促使指導員隊伍不斷提升能力水準。(記者王俊祿,參與採寫:蔣鑫富)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5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