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0 16:54:32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湖北荊州:千古名城謀“復興”,文旅融合唱好戲

字體: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4月9日下午,湖北荊州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的AR劇場裏座無虛席,一場通過“真人演繹+幻影成像”的舞臺表演《屈原》,正帶領200多名遊客穿越千年歷史,見證愛國詩人屈原悲憫而又偉大的一生。

  “禹劃九州,始有荊州”,從孕育了屈原詩篇的楚國故都,到彌散著戰火硝煙的三國名城,悠久的歷史賦予了這座古城厚重的文化底蘊。但長期以來,由于文旅産業鏈薄弱,缺乏有吸引力的旅遊産品,外地遊客來到荊州後,往往遊覽半天便無“景”可看,只能匆匆“過境”。

  荊州古城歷史文化旅遊區賓陽樓前,正在舉行文化活動。(張夢瑤 攝)

  如何讓沉睡千年的歷史“活起來”“火起來”?荊州從引入“龍頭企業”開始破局。2019年9月,一期投資超30億元的荊州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開業。

  “通過深度挖掘楚文化,將鐳射多媒體、立體特效、微縮實景、真人秀等表現手法與傳統文化故事精妙融合,定制了《楚樂》《屈原》等多個故事性與感染力交融的項目,一經推出就成為爆款。”荊州方特總經理佟興説,作為湖北首個大型高科技傳統文化主題樂園,東方神畫開園3年多來,已接待省內外遊客450多萬人次。

  遊客在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裏觀看《楚樂》表演。(周俊飛 攝)

  “周末和節假日,經常一房難求,很多都是周邊城市的親子客群。”荊州市一家度假酒店的負責人説,在東方神畫的帶動下,周邊地區的核心景點也被串聯起來,帶動了區域整體旅遊市場的提檔升級,打破了荊州文旅行業的發展困局。

  “從‘引過來’到‘留下來’,從‘過境遊’變為‘過夜遊’,荊州的旅遊格局發生了全新變化。”荊旅集團董事長鄧勇説,隨著千年古城的人氣持續攀升,荊州趁勢對文旅産業展開強鏈、補鏈工作,打造具有荊楚特色的文旅品牌,文旅産業發展駛上快車道。

  嵌在亞克力柱裏的古玉模型,可AI換裝體驗楚國貴族服飾的互動大屏,楚人冶煉青銅器的場景還原……3月31日,位于熊家冢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核心景區的楚王車馬陣景區出土文物陳列館開館。這座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楚國高等級貴族墓地,在聲光電等科技手段加持下,正變得“可看、可聽、可感”。

  小學生們在楚王車馬陣景區參與研學活動。(周舟 攝)

  “聞聽三國事,每欲到荊州。”傍晚時分,走進位于荊州古城東門外的荊街,街口的幾個大字引人注目。光影之下,16棟倣古建築沿著護城河東南岸排列,劉、關、張主題雕塑,戰鼓藝術墻,水景赤兔馬等景觀小品穿插其間,形成獨具韻味的三國主題街區。前來逛街和用餐的市民和遊客或悠閒漫步,或健步穿行,街區內一派繁榮景象。

  “《三國演義》共120回,其中72回與荊州有關,我們通過強化三國文化印跡打造出一個集荊楚美食、江漢平原水鄉特産、文創商品于一體的消費空間,讓這裏成為荊州人的‘待客之所’。”湖北荊旅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肖雄説,自2022年9月開街以來,街區人流量屢創新高,今年元宵節單日客流已突破5萬人次。

  4月7日晚,遊客在荊街市集選購文創産品。新華社記者伍志尊 攝

  隨著一批新建文旅項目逐步落地、城區旅遊配套設施逐漸完善,散落各處的歷史文化資源逐漸“串珠成鏈”,開始呈現規模效應。荊州市文旅局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荊州市接待遊客17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10.7億元,來自河南、湖南、江西等周邊省的遊客數量穩步提升。

  “作為首批24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歷史上的荊州燦爛輝煌,今天的荊州生機勃勃。”荊州市相關負責人説,歷史文化資源是荊州最具核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獨特優勢資源,未來荊州將繼續深挖文化“富礦”,將歷史文化資源轉化為産業優勢,大力推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讓這座千年古城煥發出新活力。(記者熊琦、龔聯康、萬芃琦)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50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