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4/ 09 16:30:1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神奇法棍在中國

字體:

  “在北京,只要堅持就一定能實現夢想,因為這裏一切皆有可能。”對60歲的法國人莫雷爾來説,在北京經營麵包房與在巴黎一樣,是一件既浪漫又滿懷憧憬的事情。莫雷爾在北京開的店法文名叫“Chez Morel”,因為自己中文名叫“老夢”,店的中文名叫“老夢麵包”。

  “不少中國顧客特意來這裏品嘗正宗法國味道。”老夢的語氣裏滿是驕傲與自豪。

  去年年末,法式長棍麵包制作工藝和文化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法國還為法棍制定了專門的規定,涉及傳統法棍的配方、制作工藝,對其外形也有細致的規定。

  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法棍是“日常生活中250克的魔法和完美,是法國式生活藝術的象徵”。如今,作為文化符號的法棍和其他西式烘焙也漂洋過海來到了中國,豐富了中國人的餐桌。扎根北京十年的法國人老夢則希望帶給中國食客最正宗、最地道的傳統法式麵包。

  “老夢麵包”創始人莫雷爾坐在麵包店外的露天座位上。新華社記者崔可欣攝

  老夢告訴新華社記者,做好一根法棍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考驗麵包師對“面”本身的了解和感知。回憶最初的創業經歷,他説當時連合適的麵粉、黃油等基礎原材料都很難找到,熟悉法式麵包制作的廚師則更難尋覓。短短幾年時間,中國人對西式烘焙的接受度不斷提高,帶動烘焙産業上下遊蓬勃發展,也讓“老夢麵包”搭上了發展的快車道。

  研究機構艾媒咨詢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烘焙食品市場規模正在以接近兩位數的增幅迅速擴張。2022年,市場規模接近人民幣3000億元,預計2025年將超過3500億元。

  大市場、大開發是烘焙産業發展的主因。迅速擴大的烘焙市場背後,是中國顧客更多元的需求、更開闊的眼界,喜歡嘗試和體驗不同的文化,青睞更天然、健康的原材料。

  “老夢麵包”是個烘焙店,更是個“萬花筒”,折射出開放的中國越來越接納歐洲口味。繁榮大市場,讓法國人老夢圓夢,更讓世界擁抱充滿韌性和潛力的中國經濟。

  -END-

  策劃:馮俊揚 嚴明

  監制:楊駿 傅雲威 唐霽 閆珺岩

  記者:崔可欣 宿亮 孫鑫晶 張哲瀚

  參與記者:霍思穎

  剪輯:崔可欣

  編輯:楊駿 王豐豐 淡然 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950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