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一國”原則愈堅固 “兩制”優勢愈彰顯
【央視快評】“一國”原則愈堅固 “兩制”優勢愈彰顯
2022-07-01 20:46:25 來源: 央視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援,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寄予了深切的期待和希望。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在會場內外産生了強烈反響和熱烈共鳴。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以深邃寬廣的視野係統回顧了香港與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的歷史進程,深刻總結了香港回歸以來劈波斬浪、勇毅前行的驕人成績,科學闡釋了“一國兩制”這一偉大制度創新的深刻內涵。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制度極具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意義的戰略思考和行動指南,彰顯了中央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意志和信心,必將引領“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新實踐,推動“一國兩制”事業邁上新臺階。

  鬥轉星移,歲月如歌。香港回歸祖國後,廣大香港同胞實現當家作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真正的民主由此開啟。在祖國的堅定支援下,香港不僅頂住了包括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風險挑戰,塑造了活力、自由、法治的發展環境,更是發揮區位、制度等獨特優勢,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奮楫爭先,在實現自身飛躍的同時,也為祖國發展作出了特殊貢獻。“一國兩制”這一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經驗彌足珍貴,啟示映照未來。香港過去、今天和未來的發展,都始終離不開祖國的強大支援。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深刻認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我們要牢牢按照習近平主席“四個必須”的要求,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深化對“一國兩制”制度的規律性認識,推動“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更加豐富、更加鮮活、更具時代性。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香港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就必定越走越寬廣。

  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了四點希望——著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定當不負重托,勇擔使命,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下,緊緊抓住歷史機遇,乘勢而上開辟香港發展新空間、拓展發展新優勢,下大力氣破解住房難、貧富差距大、年輕人向上流動難等歷史難題,勇于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努力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好香港同胞的福祉。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同舟共濟,揚帆萬裏。香港新起點與國家新征程相交匯,必將迸發出更澎湃的動力,創造更輝煌的業績。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9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