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路網建設拉動區域增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05 10:20:48
來源:經濟日報

交通路網建設拉動區域增長

字體:

  多條新線開通——

  交通路網建設拉動區域增長

  新年伊始,從雲南傳來好消息——都香高速公路雲南昭通段1月3日建成通車。

  中咨集團都香高速項目經理吳勇木介紹,項目建成後對昭通融入區域經濟圈、縮短與其他城市的差距具有重要意義。通車後,昭通10個鄉鎮受益,近187.87萬群眾出行將更加便利。

  此前,京雄高速公路北京五環至六環段于2023年12月28日順利貫通。至此,由中國中鐵投資、建設、運營的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線通車運營。京雄高速與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共同形成便捷順暢、功能互補的區域高速公路網,強化了北京與雄安新區的交通聯繫,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更好的交通服務保障。

  2023年以來,面對外部壓力、內部困難,交通領域不斷加大投資力度,一方面補齊末梢短板,另一方面加大科技和標準能力建設,不斷提升路網完整性和到達率。歲末年初,多條交通新線開通,既滿足了人民群眾出行和交通運輸需求,也有效拉動經濟增長,提振有效需求。

  中交路建參建的河南省欒川至盧氏高速公路項目于2023年底建成通車。項目建成後,除縮短了兩地之間的距離,更重要的作用在于連通三淅、洛欒、二廣、鄭西高速公路,使原有走向不同、各自孤立的高速公路連接成網,構成區域高效運輸係統,完善了河南省高速公路網,對助推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除公路項目外,2023年末,大批新建高鐵也陸續開通運營。

  由中鐵十四局等單位參與建設的杭昌高鐵黃山至南昌段于2023年12月27日建成通車,杭昌高鐵全線貫通運營。杭昌高鐵是繼滬昆高鐵杭州至南昌段後,連接杭州至南昌的又一高鐵大通道,途經眾多著名旅遊景區,串起一條世界級黃金旅遊線。

  粵東地區也新增一條客運大通道,汕頭至汕尾高鐵汕頭南至汕尾段于2023年12月26日開通運營。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西線鐵路通道取得階段性成果。隆黃鐵路新建敘永至畢節段正式通車。中鐵十七局敘畢鐵路項目負責人鄧柏流介紹,隆黃鐵路開通運營後,將有機銜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于改善沿線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鞏固沿線地區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振興等具有重要意義。

  交通運輸部發布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全國新建高速鐵路1700公里,新建包括改擴建高速公路超過7000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級航道1000公里,新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裏程超過360公里,綜合立體交通網進一步完善。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李揚介紹,按照《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部署,交通運輸部推動“6軸7廊8通道”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建設,將打造“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記者 齊 慧)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