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1 17:22:11
來源:新華網

專訪:現代化、可持續、國際合作成為中國農業發展新模式——訪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

字體: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2月21日電  專訪:現代化、可持續、國際合作成為中國農業發展新模式——訪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中國正在加快農業現代化,融合精準種植、先進灌溉係統和生物技術應用等創新舉措,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和可持續性,確保本國人民的糧食安全,並通過國際合作為保障世界其他地區人民的糧食安全作出貢獻。”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林斯認為,中國人口基數大,實現脫貧是了不起的成就,如今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中國政府利用技術創新和社會保障政策,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突出成果。

  中國政府在“十四五”規劃中的相關舉措令林斯印象深刻。他説:“中國投資農村發展基礎設施、教育和衛生服務體係,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城鄉平衡發展。這些舉措不但防止返貧,也建設了更加公平和公正的社會制度。”

  林斯還認為,中國探索建立糧食産銷區省際橫向利益補償機制是一項重要戰略舉措,體現了中國致力于保障糧食安全、優化農業資源布局。“跨省體係提高糧食分配效率,對于資源分配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影響至關重要。在流行病和貿易緊張等可能影響糧食安全的全球背景下,這一舉措可以被解讀為中國增強內部韌性的努力。”

  加快農業現代化離不開科技創新。林斯説,中國政府投資自動化溫室和垂直農業等先進農業技術,創建示范區測試並傳播新的農業方法和技術,改善全國耕作方式。“這不僅對中國人民的福祉至關重要,對全球經濟也至關重要。”

  林斯表示,中國重視農業發展中的環境可持續性。他説,中國投資灌溉技術、可持續農業和智能農業等創新農業方法,重點研發抗病蟲害、適應氣候變化的農産品,並投資農用無人機等先進技術。“通過多項創新舉措,高效的農業生産體係與建設美麗鄉村相結合也成為了可以實現的目標。”

  中國一些地區將景觀設計元素融入農田和種植園的做法讓林斯印象深刻。他表示,曾看到有的中國農田中穿插種植林木,創建綠色走廊和保護區,還有的種植薰衣草、向日葵和葡萄等具有農藝和美學價值的植物。“這些方法不僅可以優化農業生産效率、提高可持續性,還可以創造美麗且吸引遊客的鄉村景觀,在為當地社區和環境帶來好處的同時,也為農民帶來額外收入。”

  他強調,中國注重通過國際合作讓人民不但有穩定的食物來源,還能持續獲得多樣化、安全和有營養的食品。“中國擁有廣闊的市場,為貿易夥伴的農産品出口及商品和技術交流提供了廣闊空間。”

  林斯説,中國在精準種植和生物技術等農業科技領域處于世界領先地位,中國可以通過全球發展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搭建平臺,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技術、知識和資源,幫助世界更多國家提高農業生産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林斯認為,巴西是世界重要的農産品生産國,農産品貿易是巴中兩國經貿往來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在物流和倉儲等領域的投資可以顯著改善巴西農業供應鏈,同時兩國在糧食育種、肉類生産等技術方面也可以分享交流經驗。

  “巴西和中國在農業方面的合作互惠互利,將助力兩國經濟增長、可持續發展和糧食安全。”林斯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3003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