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18 18:32:14
來源:新華網

“兩路”精神丨雪域高原通“天路”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三十九:

  這是一場與自然的鬥爭,與高原的較量。

  70多年前,在和平解放西藏的進程中,11萬築路軍民篳路藍縷、艱苦奮鬥,在崇山峻嶺間修通川藏、青藏公路,結束了西藏沒有現代公路的歷史。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築路軍民在這裏踏冰雪、鬥嚴寒,克服缺氧、高原反應等困難,創造了世界公路建設史上的奇跡,卻留下了3000多人犧牲的悲壯凱歌。

  “如果我死在這條路上,這就是我的墓碑。路修到哪裏,就把我埋在哪裏,頭衝著拉薩的方向。”青藏公路建設的指揮者慕生忠,在鐵鍬把上刻下“慕生忠之墓”。他的墓志銘令人淚目,這正是築路英雄們堅定信念的生動寫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頑強拼搏、甘當路石,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由汗水、鮮血甚至生命凝聚而成的“兩路”精神,成為屹立在雪域高原上的不朽豐碑。

  “天路”巍峨,精神閃光。當雪域高原換了人間,新一代建設者正接過接力棒,在新時代續寫著新的傳奇。“今天,一代代道班工人接力駐守雲端,‘兩路’精神越築越高”,正如網民所説,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兩路”精神都是西藏各族人民建設幸福家園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動力,也必將激勵中華兒女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繼續奮鬥、前行。(文字:馬若虎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塞罕壩精神丨一片林海,一個綠色傳奇

  北大荒精神丨在黑土地上耕種希望

  紅旗渠精神丨以愚公志鑿出“生命渠”

  張思德精神丨心中有民 行動為民

  老區精神丨飲水思源不忘本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7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