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 11 15:42:44
來源:新華網

紅旗渠精神丨以愚公志鑿出“生命渠”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三十六: 

  “一渠繞群山,精神動天下。”在具有“北雄風光最勝處”的太行山上,紅旗渠像一條藍色飄帶纏繞其間,到今天已流淌了50多年。

  紅旗渠位于河南安陽林州市,是建設者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絕壁穿石,挖渠千裏,在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稱為“人工天河”。紅旗渠工程于1960年2月動工,至1969年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歷時近十年。

  一渠清水,滋潤人心、造福一方。紅旗渠改變了林州人的生活,也改寫著林州的歷史。在修建過程中孕育出的紅旗渠精神,更是成為民族精神的一座豐碑,中華文化的一個符號,給林州人鼓足了改變家鄉、致富鄉親的勇氣,為中華兒女增添了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力量。

  “紅旗渠裏流淌的是精神,精神之渠永不斷流”,正如網民所説,歲月可以風化堅硬的太行山石,唯有精神不可隨風而去。50多年前,這裏萬人空巷、歡慶渠成;50多年後,這裏依然渠水奔流、激勵人心。弘揚紅旗渠精神,團結協作、艱苦奮鬥,必將推動我們的事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前進。(文字:董璐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張思德精神丨心中有民 行動為民

  老區精神丨飲水思源不忘本

  沂蒙精神丨魚水相依一家親

  大別山精神丨舍命報國,換來紅旗不倒

  太行精神丨千山萬壑 銅壁鐵墻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05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