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18:41: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再出發!

字體:

  “新征程 再出發”係列網評之二十四:

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安傳香

  時代的進程,猶如不斷向前的列車,滿載著歲月的積累和契機。每一次關鍵節點上的停駐,都是一段珍貴的傳承;每一次重要時刻的啟程,都是一場嶄新的再出發。

  3月11日,2021年全國兩會在完成各項議程後圓滿落下帷幕。5000余名代表委員不負重托,履職盡責,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草案)通過,擘畫出中國面向未來、開啟新征程的行動藍圖;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為長遠發展指明瞭方向、鼓舞著幹勁。

  會場內,掌聲熱烈;會場外,春意盎然。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機翻涌。再出發!成為這個春天最動人的心聲;再出發!成為此時此刻最嘹亮的號角。

  再出發,為了我們一以貫之的初心和矢志不渝的使命。百年風雨蒼黃,一艘小小紅船之所以能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當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波瀾壯闊,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之所以能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人間奇跡,正是因為有著一代又一代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心繫人民、造福人民的共産黨人。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也是實施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第一年,站在這樣一個三大重要節點疊加的特殊歷史節點上,我們前承幾代人艱苦卓絕的探索和奮鬥,後啟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變革和創新,必須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承擔起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再出發,為了我們對幸福的渴望和對更加美好未來的向往。幸福的感知是相對的,美好生活的內涵會隨著時代變遷而變化。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人民對幸福的定義和追求不斷“更新換代”,奔向美好生活的基石不斷抬升,過去的發展成果成為未來幸福的起點。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劃上了句號,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變為現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草案)則提出了“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的目標和“更加積極有為地促進共同富裕”的要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在與時代同進步、與國家共發展的過程中,每一個奮鬥者也都收獲了更美好的生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繼續把個體希望和國家夢想互動交融,繼往開來,把新的成功和光榮寫進歷史的年輪。

  再出發,因為我們有著最堅實的底氣——每一個了不起的你。“世間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個可寶貴的。”從工程建設者于崇山峻嶺豎起巍巍鐵塔,到快遞小哥將貨物送進偏遠山村,從億萬農民在廣袤田野上播種希望,到廣大科研人員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從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築牢抗洪堤壩,到基層幹部帶著鄉親們拼搏奮鬥……每個人前進的腳步,疊加成國家的進步;每個人創造的價值,匯聚為復興的力量。

  九州激蕩,乘勢而上開山河。每一段征程的結束,都意味著新征程的開始;每一次出發,都是帶著夢想的奔赴;每一場奔赴,都在鑄造新的輝煌。正是一段又一段前後相續的不懈奮鬥,鋪就了我們不斷前行的歷史道路,讓我們一步步抵達既定的目標,一步步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山巔。

  風大雨大,我們信心更大。踏著堅定的步伐,再出發!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今日中國的定力和底氣

  【專家漫評】劉元春解讀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來自哪裏

  【100秒漫談斯理】為這份“民生清單”點讚!

  新華網評:守護公共利益 彰顯為民情懷

  【100秒漫談斯理】擬入法的這五個字,有何深意?

  新華網評:一堂鮮活生動的“法治課”

  【專家漫評】劉元春解讀為什麼是“6%以上”

  新華網評:別讓分數蒙蔽了教育的真諦

  【專家漫評】辛鳴解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三個鮮明特點

  學習網評:“高”出好山好水好生活

  【100秒漫談斯理】如期!如期!如期!

  學習網評:捧著一顆“心”投身教育事業

  新華網評:生命定格 精神永駐

  新華網評:以高品質發展“開好頭”

  學習網評:共同團結奮鬥 共同發展繁榮

  新華網評:讀懂“如期”背後的中國之治

  新華網評:鄉村建設要為農民而建

  新華網評:讀懂“小目標”中的“大期待”!

  新華網評:了不起的中國 了不起的中國人

  新華網評:新征程上書寫人大工作新篇章

  新華網評:“救命神器”有了,你會用嗎?

  新華網評:護“你”更有力

  新華網評:在歷史交匯點上凝聚奮進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20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