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鏡頭丨“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近鏡頭丨“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2022-07-01 08:58: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今天,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一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發表重要講話。

  鏡頭定格下這激動人心的一幕,新時代的領航者舉起右拳,發出歷史的強音——

  “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萬歲!”

  “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

  “當習近平總書記走上天安門城樓,當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100響禮炮響徹廣場每一個角落,我的眼眶早已濕潤。”千人獻詞團成員羅浩哲回憶道。

  置身其時其境,強烈的時間感、歷史感衝擊而來。恰如1949年,毛澤東同志在天安門城樓宣告新中國成立,一位詩人寫下氣勢磅薄的長詩《時間開始了》。

  這一刻,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

  “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千年夢想,百年奮鬥,一朝夢圓。

  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

  這一切,歸功于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

  “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山高有其脊,樹成因其根。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堅信,跟著共産黨,日子一定越過越紅火!”1949年渡江戰役中,只有14歲的馬毛姐在槍林彈雨中拼命劃槳,一趟趟把解放軍送上南岸。如今86歲的她來到天安門觀禮,撫今追昔,感慨萬千。

  這一切,歸功于億萬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語含深情。7000多字的重要講話中,“人民”一詞出現86次。

  從初生到壯大,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置身天安門城樓上,以“漸凍”之軀奔波忙碌的“人民英雄”張定宇回想起武漢抗疫的日日夜夜。“當我們不顧一切搶救病人時,整個中國都在支撐我們。這就是我們黨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一切的過去都因現在而永生,無限的未來都以現在為開端。

  受邀登上天安門城樓,李大釗之孫李宏塔感慨萬千:“爺爺百年前的夢想,今天已經實現!”當年“赤旗的世界”預言猶在耳畔,如今中國大地,紅旗招展如畫。

  世紀征程,波瀾壯闊;千秋偉業,浩瀚詩篇。

  “中國共産黨立志于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習近平總書記鏗鏘的話語激蕩人心——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鐫刻著執政者奮進的步伐。4月18日起,新華社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欄目,精心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彩瞬間,講述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溫暖故事。

更多閱讀,請點擊【專題】近鏡頭·溫暖的瞬間

  總策劃:傅華 呂岩松

  總監制: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制: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齊慧傑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朱基釵 張研

  攝影:鞠鵬

  音頻:吳煒玲 劉在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9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