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暖三晉處處新——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山西篇
風暖三晉處處新——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山西篇
2022-05-25 23:36: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太原5月25日電 題:風暖三晉處處新——沿著總書記的足跡之山西篇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到山西考察調研,對山西發展作出戰略擘畫,對山西轉型升級寄予殷切期望,引領山西走上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山西就有兩個:呂梁山區、燕山—太行山區。

  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西考察,深入呂梁山區,看望特困戶,詳細了解扶貧措施落實成效,希望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隨後,總書記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聽取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匯報,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貧困之策。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到山西考察,來到大同市雲州區,深入田間察看黃花長勢,了解黃花産業發展情況。他指出,鄉親們脫貧後,我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

  今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風雪嚴寒來到晉南霍州市和汾西縣,實地了解災後恢復重建、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等情況,強調“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脫貧攻堅戰中,山西針對10個深度貧困縣精準施策,每年約30%的中央和省財政扶貧資金投向深度貧困縣,重點支援發展特色主導産業;3350個深度貧困自然村整體搬遷;退耕還林、造林綠化、經濟林提質增效等項目向深度貧困縣傾斜。同時,大力發展小雜糧、黃花、梨果、中藥材等特色農業扶貧産業,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利用銜接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支援打造100個特色産業示范基地……

  趙家洼村特困戶劉福有一家,過去住在呂梁山深處的土坯房裏,2017年9月搬進縣城移民新區,住上樓房。“5年前總書記到大山溝裏來看我們,還一起算收入賬,讓我們對過上好日子充滿信心。”劉福有説,“我想向總書記報告,現在我們老兩口幹上了保潔員的工作,每年工資、土地流轉費加起來有4萬多元。生活條件好了,身體也好,心裏美呀。”

  如今,山西329萬名貧困群眾摘掉“窮帽子”。總書記考察過的貧困縣貧困村變了模樣:岢嵐縣貧困人口4338人搬出大山;大同市雲州區的黃花種植面積達到26.5萬畝,成為老百姓的“致富花”;汾西縣僧念鎮段村修好污水管網、建起公共浴室……山西這片土地上,擺脫貧困的鄉親們正邁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劉福有(右)和老伴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城移民搬遷小區的家中(2021年12月22日攝,手機照片)。新華社發

  “在高品質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時,勉勵山西在高品質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

  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寶武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他指出,産品和技術是企業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業在科技創新上再接再厲、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制造業發展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3月31日,在中國寶武太鋼不銹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廖席展示用手撕開超薄精密不銹帶鋼。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天翔説:“兩年來,我們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大攻關力度,將600毫米不銹鋼精密箔材的厚度從0.02毫米軋到了0.015毫米,這是新的世界紀錄。除‘手撕鋼’外,企業還實現了0.07毫米超平不銹鋼精密帶材、無紋理表面不銹鋼精密帶鋼兩項新産品全球首發。”

  為了落實總書記指示,山西推動傳統優勢産業率先轉型、戰略性新興産業引領轉型,大力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千億産業培育、未來産業培育等工程,不斷增強發展新動能。今年一季度,全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21.2%,裝備制造業投資增長52.9%,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49.5%。

  黨中央賦予山西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重大任務,並支援山西通過綜合改革試點,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

  這是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一角(2017年6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受訪企業供圖)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考察時強調,富煤貧油少氣是我國國情,要夯實國內能源生産基礎,保障煤炭供應安全,統籌抓好煤炭清潔低碳發展、多元化利用、綜合儲運這篇大文章,加快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持續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山西擔負著煤炭保供的重擔。通過努力挖潛增産,在去年四季度超額完成16個省份煤炭保供任務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山西原煤産量較去年同期增長9.1%。今年以來,電力外送范圍達到14個省份。

  山西加快煤炭智能綠色安全開採和清潔高效利用,去年以來累計開工建設1500個智能化採掘工作面,全省煤炭先進産能從2016年的不足30%躍增至當前的75%。此外,山西還大力推動煤電機組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有序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

  瑞光熱電副總經理董鑫説:“總書記的講話堅定了我們探索的方向,作為傳統火電企業,一是要繼續節能減排,二是和新能源優勢互補。”

  “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

  山西現存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其中,雲岡石窟、平遙古城、五臺山為世界文化遺産。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山西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工作。

  5月11日,遊客在雲岡石窟景區參觀。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雲岡石窟考察,仔細察看雕塑、壁畫,不時向工作人員詢問石窟歷史文化遺産保護等情況。他強調,歷史文化遺産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平遙古城考察,步行感受古城的歷史點滴,登上城墻俯瞰全貌,在平遙縣署了解古城歷史沿革。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

  “落實總書記的要求,我們成立了石質文物保護中心、數字化中心等機構,借力高科技加強對雲岡石窟的保護。”雲岡研究院黨委書記張焯説,與此同時,正在加速構建和發展雲岡學,充分發掘弘揚雲岡石窟的文化價值,努力講好雲岡故事。

  5月11日,雲岡研究院工作人員孫波在雲岡石窟第1窟進行文物保護專題直播。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雲岡石窟的工作人員利用三維鐳射掃描和近景攝影測量等技術手段,對石窟資訊進行全面採集,建立數字檔案。截至目前,雲岡石窟整體數字化資訊採集工作已完成三分之一。在此基礎上,研究人員借助3D列印技術,復制部分石窟和佛像,並實現異地展示,邁出了雲岡石窟“行走”世界的步伐。

  5月11日,在雲岡石窟第17窟,工作人員在分析採集到的石窟數據資訊。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平遙古城近期正在加緊推進電力、通信、雨水、燃氣、消防等地下管網提升改造。平遙縣文化館副館長鞏麗説:“我們還要做好傳統民居保護修繕、城墻修繕,統籌好旅遊發展、特色經營和古城保護。”

  這是2月8日拍攝的平遙古城一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山西省投資上億元建設文物安全監管平臺,開展全省歷史文物專項巡視,並鼓勵社會力量以“認養”方式參與文物保護。為加強基層文保力量,山西著手準備為基層文保單位免費定向培養一批文物全科人才。一個集保護、研究、利用、展示、管理、服務于一體的全新文物工作格局,正在山西形成。

  平遙古城加緊推進地下管網提升改造(5月11日攝,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梁曉飛 攝

  文字記者:趙東輝、晏國政、梁曉飛、孫亮全

  視頻記者:羅林嵐 趙陽 馬志異 崔藝鏵(報道員) 賀宇軒(報道員)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68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