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和人民心貼心丨“把志願精神一代代傳遞下去”
總書記和人民心貼心丨“把志願精神一代代傳遞下去”
2022-05-12 14:46:5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天津5月12日電  題:“把志願精神一代代傳遞下去”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白佳麗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考察期間,來到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裏社區,同社區志願服務者親切交流,聽他們講述自己的“志願故事”,居民稱為“陽光奶奶”的呂文霞就在其中。近日,新華社記者回訪了呂文霞。

  【情景回放】

  那天,75歲的呂文霞特意穿上了紅色的毛衣。她告訴總書記:“奉獻著、快樂著。您帶我們走進了新時代,追夢路上我們決不掉隊!”

  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裏社區,有一塊志願者服務“老字號”招牌。30多年前,13位熱心服務鄰里的老人,如星星之火點亮了社區志願服務。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總書記為社區志願者們點讚,稱讚他們是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前行者、引領者。他説,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廣大志願者奉獻愛心的重要渠道。“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

  【呂文霞心聲】

  3年多時間一晃而過,總書記的話一直溫暖著我們的心窩,激勵著我和志願服務隊的老夥伴們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在助人中享受快樂。

  我還特意編了一段山東柳琴,名字叫《總書記來到咱身邊》:“渤海之濱暖如春,九河下梢天津衛,總書記來到咱身邊……”我要用這首歌唱出我們的心聲:請總書記放心,我們會把志願精神一代代傳遞下去!

  總書記説,你們所做的事業會載入史冊。這句話有沉甸甸的分量,讓我重新思考如何更好地傳承志願精神,讓更多的人了解社區志願服務,讓這個社會更溫暖。

  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職工,因為熱心腸、好幫人,鄰居們就叫我“陽光奶奶”。這幾年,雖然趕上疫情,可我這個老奶奶還是積累了400多小時的志願服務時間。

  這幾天,社區裏一些老年人出門不方便,我就到府去給他們剪發。還有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向他們宣傳打疫苗的意義,呼吁大家一起築牢防疫屏障,早日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最高興的事,是越來越多的年輕志願者加入我們的隊伍。父子兵、夫妻檔,甚至全家總動員。從1989年全國第一個社區服務志願者協會在我們街道成立那會兒的“送煤”“送菜”“送爐具”,到現在“送快樂”“送品牌”“送服務”,這裏頭折射的是時代進步。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64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