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姐妹花”第一書記的鄉村振興夢
2022-03-08 09:5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3月4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甲報村,莫榮清和群眾一起整地種樹。

3月5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林洞村,黃睿和一名駐村工作隊隊員坐電動車查看高標準農田道路建設。

  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有兩位女性第一書記在苗家侗寨逐夢前行,綻放鄉村振興的“她力量”。 她們,就是被人們譽為“姐妹花”第一書記的莫榮清和黃睿。

  莫榮清和黃睿都來自融水苗族自治縣農業農村局,分別是高級農藝師和獸醫師。雖然專業不同,一個“70”後一個“85”後,但因曾在一個部門共事5年,加上志趣相投,兩人成了一對要好的“姐妹花”。2021年4月,這對“姐妹花”一同被選派到安太鄉擔任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分別在甲報村和林洞村任職。

3月4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甲報村,莫榮清與駐村工作隊員涉水過河去察看産業。

3月5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林洞村,黃睿檢查食用菌生産情況。

  甲報村和林洞村以苗族和侗族自然屯為主,分別于2020年和2019年脫貧。

  為做好兩個村的鞏固脫貧成果接續鄉村振興工作,這對“姐妹花”利用單位資源優勢和個人技術特長,帶領群眾修産業路、建高標準農田、創稻漁示范基地,同時開辦農技培訓班、開設農作物病蟲害情報站等。

3月4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甲報村,莫榮清向茶農講解春茶護理和採摘注意事項。

3月5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林洞村,黃睿(左二)與群眾一起修水渠。

  現在,甲報村形成了“優質稻+魚+田螺+雞”以及茶葉的“4+1”的模式,林洞村形成了“優質稻+魚+雞+鴨”以及食用菌的“4+1”的模式。2021年,兩個村的優質稻比2020年增産7萬公斤以上,禾花魚、土雞和土鴨等傳統産業也增産增收。

  如今的甲報村和林洞村,産業越來越壯大,生活越來越幸福,鄉村越來越美麗,正闊步走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

3月4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甲報村,莫榮清與駐村工作隊及村幹部研究監測戶風險點。

3月5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林洞村,黃睿輔導一名孩子寫作業。

3月5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林洞村,黃睿到聯繫戶家裏了解春季生産情況並宣傳相關政策。

3月4日,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太鄉甲報村,莫榮清開展入戶工作。 

  (龍濤 黃誠 攝影報道 素材來源:融水苗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