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2021-09-09 23:53: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9月9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攜手金磚合作 應對共同挑戰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的講話

(2021年9月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各位同事: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秩序演變深刻復雜。面對挑戰,金磚國家要展現擔當,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推動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我們要推動全球團結抗疫,攜手應對疫情,堅持科學溯源,反對政治化、污名化,加強聯防聯控,促進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研發、生産、公平分配。

  ——我們要推動開放創新增長,助力世界經濟平穩復蘇,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讓科技發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國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我們要推動共同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要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綠色低碳轉型,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各位同事!

  當前形勢下,我們要堅定信念、加強團結,推動金磚務實合作朝著更高品質方向前進。在此,我提5點倡議。

  第一,堅持同舟共濟,加強公共衛生合作。我們要拿出應有的政治擔當,支援彼此抗疫努力,分享疫情資訊,交流抗疫經驗。要在疫苗聯合研發、合作生産、標準互認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推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線上上盡快啟動。要加強傳統醫藥合作,為抗擊疫情提供更多手段。

  第二,堅持公平可及,加強疫苗國際合作。中方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和相應技術支援,為促進疫苗公平分配、加強全球抗疫合作作出積極貢獻。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0億劑疫苗和原液,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我願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中國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第三,堅持互利共贏,加強經濟合作。我們要落實好《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拓展貿易和投資、科技創新、綠色低碳等領域合作。中方倡議舉辦金磚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高級別會議、金磚國家可持續發展大數據論壇。我們歡迎新開發銀行擴員取得實質進展,期待銀行在支援成員發展和全球經濟金融事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廈門創新基地已經正式啟用,舉辦了人才培訓、智庫研討會、工業創新大賽,明年還將開展工業互聯網與數字制造發展論壇等活動,歡迎金磚國家政府有關部門和工商界積極參與。《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協定》已經簽署,要共同做好落實,造福五國人民。

  第四,堅持公平正義,加強政治安全合作。我們要鞏固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共同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用好外長會晤、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等機制,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立場協調,發出更多金磚聲音。今年,我們通過了《金磚國家反恐行動計劃》,要把這一文件落到實處。

  第五,堅持互學互鑒,加強人文交流合作。今年,中方舉辦了女性創新大賽,為疫情下的金磚合作增添了一抹亮彩。中方倡議建立金磚國家職業教育聯盟,舉辦職業技能大賽,為五國職業院校和企業搭建交流合作平臺。接下來,中方還將舉行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和人文交流論壇,開設五國媒體線上培訓班。明年年初,中國將主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我們期待金磚國家等世界各國運動健兒同臺競技、取得佳績。

  各位同事!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我們在推進金磚合作的道路上,要順應時代變化,做到與時俱進。各領域合作重點應該更加突出、更加務實,確保取得實效。要根據形勢發展和現實需要,在共識基礎上調整完善合作內容和方式。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金磚機制一定能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謝謝大家。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84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