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背後捅刀” 美土關係牽動中東軍事格局
2018-08-1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3日在首都安卡拉發表演講,譴責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的美國“背後捅刀”,聲稱土耳其有能力抵禦所受經濟衝擊。

  土耳其是北約在中東重要成員,也是美國在這一地區主要盟友。美土關係錯綜復雜,按北約前最高軍事長官詹姆斯·斯塔夫裏迪斯的説法,北約不能失去土耳其,否則就是犯下“地緣政治錯誤”。

  【F—35對抗S-400】

  今年以來,土耳其貨幣裏拉對美元匯率下跌幅度超過40%,近期下跌尤為嚴重,連帶衝擊全球股票市場。

  埃爾多安13日發表演説,聲明土耳其有能力抵禦衝擊。他向美國喊話:“你是北約戰略夥伴,卻在背後捅盟友刀子。這種做法能讓人接受嗎?”

  本月10日,埃爾多安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要求美國停止單邊主義做法,否則土耳其只能找“新朋友、新夥伴”。文章見報前,埃爾多安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電話,磋商經貿等方面事宜。

  土耳其與俄羅斯走近引發美國不滿。埃爾多安政府準備從俄羅斯採購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S-400是俄羅斯在S-300基礎上改進而成的第四代防空導彈係統,被認為是俄軍迄今最先進防空係統。不過,美方認定,這一係統無法與土耳其所屬北約防空係統相容;而且,如果與美制F-35型戰機在實際使用中同步,可能引發戰機技術遭竊取的風險。

  特朗普13日簽署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預演算法案就土耳其軍購動向予以防范。法新社解讀,依據這一法案,如果土耳其執意推進購買S-400型防空係統,就不能指望從美國接收F-35戰機。

  F-35戰機是美國聯合部分盟國研制的第五代多用途戰機。土耳其是這一“聯合攻擊戰鬥機項目”的參與方,原本計劃購買至少100架F-35“閃電-II”型戰機。

  【空軍基地牽涉重大】

  另外,在每一次美土關係波折中,土耳其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都備受關注。

  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距離敘利亞大約110公里,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主要後方,是美國在這一地區情報搜集活動支點,亦是北約和美國在中東軍事力量的重要支撐,據信還儲存有美國戰略裝備。

  土耳其去年舉行總統選舉時,就有候選人提出以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使用權為籌碼,要求美國引渡“居倫運動”領導人費特胡拉·居倫。

  土耳其指認居倫為土耳其2016年7月未遂軍事政變主謀。居倫早年是埃爾多安親密盟友,在土耳其媒體、警察和司法係統影響廣泛,後與埃爾多安分道揚鑣,1999年移居美國。

  未遂政變發生後,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內土耳其指揮官涉嫌共謀被捕。土耳其媒體報道,支援埃爾多安的律師要求以類似罪名逮捕基地內美軍人員。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土軍事合作破裂,勢必“雙輸”,土耳其代價將更大。比如,土耳其與巴基斯坦簽署了15億美元的武裝直升機軍售合同,就需要用到美國政府同意出口的零部件。

  北約前最高軍事長官斯塔夫裏迪斯13日接受美國微軟—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失去土耳其對北約而言意味著“地緣政治錯誤”。“好在我們能夠把他們拉回來,但土耳其必須先邁出第一步。”

  美國白宮説,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13日會晤土耳其駐美國大使塞爾達爾·克勒奇,商談內容涉及美土關係。

  【在敘夥伴此消彼長】

  先前,土耳其和美國因培植敘利亞武裝勢力出現嚴重分歧。

  美國把敘利亞境內“人民保護部隊”視作對抗巴沙爾政府和“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的生力軍,向這一庫爾德武裝提供支援。土耳其則把“人民保護部隊”視為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定性為“恐怖組織”。

  庫爾德工人黨1979年創建,尋求以武力方式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它的武裝人員多聚集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北部地區,經常潛入土境內發動襲擊。

  土耳其2016年8月發起“幼發拉底盾牌”軍事行動,越境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的同時,力阻敘境內庫爾德武裝勢力擴張。今年1月,土耳其發起“橄欖枝”軍事行動,重點打擊敘利亞北部的“人民保護部隊”。

  土耳其擔心,一旦“人民保護部隊”勢力壯大,可能在土耳其家門口建立一個庫爾德人自治的地方政府,對土耳其國內數百萬庫爾德人産生示范效應,可能危及土耳其國家安全。

  美國沒有直接介入土耳其在敘軍事行動,但這一行動對美在敘勢力的打擊不言而喻。(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土美紛爭升級發酵 避險情緒拖累全球金融市場
    受到土耳其陷入經濟危機的影響,新興市場的貨幣以及全球股市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市場對土美矛盾升級憂心忡忡,擔心可能會加大新興市場的風險敞口,短時間也提升了市場的避險情緒。
    2018-08-14 07:24
  • 全球熱點:土美矛盾升級 土俄加緊互動
    美國突加關稅引發土耳其貨幣裏拉大跌,美土矛盾再度升級。繼土總統埃爾多安上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後,俄外長拉夫羅夫13日起訪問土耳其,土俄之間一係列互動格外引人關注。
    2018-08-13 19:02
  • 新聞分析:土美爭端為何愈演愈烈
      然而,近年來,土耳其和西方這種基于相互戰略需要的盟友關係開始出現深刻變化。
    2018-08-13 17:0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32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