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成員對美國徵收鋼鋁關稅表示擔憂
2018-03-24 1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24日電(記者淩馨 施建國)多個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日前對美國徵收高額鋼鋁關稅表示擔憂,認為此舉會對全球貿易體制産生負面影響。

  在23日召開的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世貿組織成員就中國和俄羅斯建議的美國鋼鋁關稅措施議題展開討論,歐盟、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成員代表均發言,警告美國的這一措施不僅可能影響多方貿易利益,而且會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穩定性構成威脅。

  中方代表在會上表示,美方徵收鋼鋁關稅的決定毫無依據,違反世貿組織多項準則和規定,中方呼吁美國停止採取單邊措施,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穩定。

  俄羅斯代表認為,美國徵收鋼鋁關稅幅度已超越世貿組織對其規定的幅度。俄方強調,美國有必要對給予部分經濟體關稅豁免待遇進行解釋。

  歐盟代表在會上駁斥美國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鋼鋁關稅的説辭,認為美方做法只是為支援本國産業發展。

  韓國代表表示,須警惕以“國家安全”為借口設置貿易壁壘的行為,因為由此可能産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其他國家會紛紛採取措施保護本國産業。

  針對其他成員的諸多質疑,美方未予以正面回應,只重申為應對危害“國家安全”的威脅有必要實施新關稅措施。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會後發表書面聲明,鼓勵成員各方繼續通過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多個平臺和機制來討論關切議題、尋求解決辦法,並表示迅速展開對話才是處理問題的最好方式。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由于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22日,美國表示,將暫時豁免對歐盟、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韓國等經濟體的鋼鋁關稅,豁免期將于5月1日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8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