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控槍”前景暗淡
2018-03-08 10:4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震撼全美的槍擊案發生兩周後,佛羅裏達州道格拉斯高中2月28日重新打開大門。這一天,校門外,擺滿了鮮花蠟燭,隨處可見電視直播車輛、全副武裝的保安以及忐忑不安的家長;校園裏,40條“治療犬”擔負起撫慰受傷師生心靈的重任,150名專業咨詢人員隨時提供心理幫助;教室裏,老師們擁抱每位返校學生,告訴孩子們一切都已平靜……

  12年級學生巴爾納告訴記者,學校收到了包括零食、遊戲、運動用品等“一切可能幫助我們應對慘劇”的捐贈。盡管當地教育局統計95%的學生和老師當天返校,然而在很多人眼裏,熟悉的校園已那麼陌生:有的孩子刺上了寓意堅強的文身,緬懷死難者;有的家庭用防彈書包來保護孩子生命,不再寄期望于沸沸揚揚的“控槍”辯論;有的學生走上抗爭之路,要求議員們修改有關槍支的法律。對于這所學校的學生來説,生活已經改變。

  學生抗議引發全美辯論“控槍”

  槍擊案發生後,道格拉斯高中學生帶頭上街遊行,呼吁立法禁售攻擊性槍支,得到全美多地學生的積極聲援。2月20日,大約100名道格拉斯中學學生歷經7個小時行程前往佛州首府塔拉哈西請願,表達支援“控槍”的訴求。21日,佛州南部十多所學校的中學生走出校園,抗議槍械暴力。同一天,首都華盛頓眾多學生也在白宮前集會,呼吁政府採取切實措施加強槍支管控。

  道格拉斯中學的學生和教師還在網絡上發帖,動員全國同齡人3月24日一起上街,在首都及多個大城市舉行主題為“為了我們的生命”遊行。他們計劃發動50萬人參加這次活動。槍案幸存者卡斯基表示,遊行將要求禁止本次槍案槍手使用的AR-15步槍,呼吁特朗普總統和立法者採取更多措施,從平民手中收繳這種武器。另一名幸存者岡薩雷斯指出,學生們希望能和支援美國步槍協會(NRA)的特朗普總統、聯邦參議員盧比奧、佛州州長斯科特對話,“如果他們不支援‘控槍’,那麼將被拋棄”。學生行動的目的在于迫使政府削減對NRA的資金支援,向從這一持槍者團體獲利的議員施壓。同時,學生還將向那些即將參與11月初國會中期選舉投票的選民喊話,呼吁他們根據候選人“控槍”立場投票。

  當地媒體報道,道格拉斯中學的倡議得到積極回應。馬利蘭州沃爾特·約翰遜高中表示,他們已經成立了一個接待家庭組織,為從外州遠道而來的學生提供住宿。同時,此次活動已籌款超過200萬美元,包括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知名導演斯皮爾伯格、演員克魯尼夫婦等不少名人紛紛捐款支援。

  學生的抗議活動,引發全美社會對“控槍”的又一輪熱議。針對特朗普最近提出的“武裝部分教職員工”的建議,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學者漢森稱,“保持校園安全和教師強大有很多方式,但槍支不包括在內”,他認為武裝教師是“糟糕的主意”。一方面,在真正的槍擊案中,即便是一名職業警察擊中槍手的概率不及實戰訓練準確率的20%,更不用説教師;另一方面,如果為320萬公立學校20%的教師配槍,至少需要2.5億美元,“從預算角度出發,這一措施不可行”。

  呼吁各州立法機構採取行動

  控槍組織“吉佛茲”近日呼吁,各州從完善自己的槍支立法開始採取行動。“吉佛茲”指出,與控槍法律完善的州相比,控槍法律薄弱州槍擊案發生率、死亡率要高很多。如在控槍法律完善的加利福尼亞州,每10萬人中有7.9人死于槍支;而在控槍法律薄弱的阿拉斯加州,每10萬人中則有23人死于槍支。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張茵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25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