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幾乎無處不在?研究稱防治高血壓低鹽是關鍵
2018-03-08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西北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如果日常較多食用鹽,即使同時多攝入蔬菜、水果和全谷物,仍然關聯較高高血壓風險。

  研究人員調查4680名日本、中國、英國和美國中年人,了解他們的飲食情況,測量血壓、身高和體重,採集尿樣,分析數十種營養成分與血壓的關係。結果顯示,無論性別、種族或社會經濟地位,也無論體重正常或肥胖,尿液中鈉水準較高都關聯平均血壓較高。

  食用鹽的化學成分是氯化鈉。

  研究人員在由美國《高血壓》雜志刊載的論文中寫道,除了鉀,其他營養成分都不能削弱這種關聯。而且,鉀只在尿液中鈉水準較低的人群中起作用,幫助削弱食用鹽與血壓的關聯。

  論文主要作者傑裏邁亞·施塔姆勒告訴路透社記者,這意味著鹽分攝入過量以及它對血壓的不利影響無法以多攝入其他營養成分的方式化解,“解決方案是減少鹽分攝入”。

  慢性高血壓關聯心臟病、中風等疾病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鈉攝入量少于2克,大約相當于1茶匙鹽。鈉不僅存在于食用鹽,也存在于麵包、牛奶、雞蛋、肉類和許多加工食品,可以説幾乎無處不在。

  先前研究顯示,“飲食途徑阻止高血壓”(DASH)飲食法結合低鹽對早期高血壓患者或輕微高血壓患者的降壓作用堪比藥物。DASH飲食法提倡多攝入蔬菜、水果、低脂乳制品等,同時建議人們限制飽和脂肪和糖分攝取。(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研究稱自拍照會讓鼻子顯大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自拍照不能真實反映面部特徵,會讓鼻子看似比實際大。
    2018-03-05 07:14
  • 小酌美酒助興?研究顯示:兒時呷口酒成年顯後果
    小酌美酒助興時,孩子纏上來要求嘗嘗,你會同意嗎?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一項研究顯示,兒時偶爾呷一口酒,關聯成年後一係列飲酒問題,包括更容易嗜酒、宿醉、酒後鬧事。
    2018-03-06 06:45
  • 母嬰同睡還是分開睡?美國研究:同睡久 母親易抑鬱
    研究人員在由最新一期《嬰幼兒發育》期刊發表的論文中寫道,嬰兒六個月大後,仍與嬰兒同睡的母親比母嬰分房睡的母親抑鬱感強大約76%,不僅擔心自己這一睡眠習慣遭人非議或批評,還擔心嬰兒睡不好。
    2018-03-04 07:3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5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