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澤:特朗普帶來的變化將是長遠的 美國恐難回到過去
2017-12-31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31日電(李夏 郝斐然 鞏陽)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26日在參加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特朗普為美國帶來的變化將會是長遠的、根本性的,美國可能再也回不到過去。以下為阮宗澤發言的主要內容: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在發言。新華網發(郭小天攝)

  在美國國內或在歐洲,特別是美國的盟友有個一廂情願的想法:他們再忍幾年,忍到最後特朗普或者挂冠而去,一切又雲開日出。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恐怕特朗普帶來的是長遠的、根本性的變化,美國可能再也回不到過去。這有兩個重要的原因:

  第一,在2016年《時代》周刊把特朗普評為封面人物的時候,寫的是“美利堅分裂國總統”。記者也提到這個問題,特朗普不是造成美國分裂的原因,而是美國分裂的産物,或者是一個體現。但是他的上臺會進一步加速、強化、惡化美國分裂,這種分裂美國國內稱之為“極化政治”,就是民主和共和黨有點不共戴天。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從小布希一直持續到奧巴馬時期也沒有得到改善。到特朗普時期,我認為他還會繼續加速帶來對美國政府生態的重大變化。

  美國過去有相當一部分中間階層,有一個中間地帶,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大家對重大問題是有共識的,這個中間地帶維持了美國的正常運轉,而且保護了美國的重大利益,但現在有人提出這麼一個問題,美國的中間階層在哪裏?事實上美國正在面臨消失的中間,沒有中間了,現在它的社會就變得越來越啞鈴型,民主、共和兩黨中間越來越細、越來越脆弱,很難達成像樣的共識。舉個例子,特朗普到現在為止,唯一慶幸的是稅改問題通過國會的批準。其他都是靠行政命令,為什麼靠行政命令?因為他知道他拿到國會去的時候肯定會受到重重阻礙,而且是曠日持久的辯論,所以他靠行政命令,這是最簡潔明快的。

  第二,我認為國際上對美國的做法現在還處在一個消化的階段,這種消化實際上還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問號,對特朗普的反應是不一樣的。對特朗普反應最大的或者最受傷害的,其實是美國的盟友而不是其他國家。美國退出TPP傷害最大的是日本和它的盟友;對北約的承諾越來越減輕的話,實際上傷害的是歐洲。再比如,他過去強調英國“脫歐”是件偉大的事情、好事情,這對歐盟是很沉重的打擊。所以盟友都在重新思考怎麼和憤怒的美國相處。

  我覺得從各個角度上講,恐怕特朗普給美國帶來的變化是一種長遠性的。我認為現在還不能寄望于他幹一任期,還要做好他幹第二任的準備,在這種情況下可能他對美國政治生態、美國內外政策打下的烙印會越來越深,美國恐怕也就再也回不到過去。

點擊查看專題

“美國優先”和特朗普的“加減法” 令美強大?

特朗普:通俄調查使得美國形象盡失 應盡快結束

德媒:特朗普不僅改變美國,也令世界更加不可預測

以特朗普冠名 以色列要在哭墻邊修建地鐵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8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