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特朗普冠名 以色列要在哭墻邊修建地鐵站
2017-12-29 06: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交通部長以色列·卡茨提議將哭墻邊一處即將開工修建的地鐵站命名為“唐納德·特朗普,哭墻”,以答謝美國總統認定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據美聯社和英國廣播公司27日報道,以方打算在耶路撒冷老城區開挖地下鐵,包括修建兩處地鐵站和一條超過3公里的地下隧道,連通西耶路撒冷城區和位于東耶路撒冷的老城區。規劃處于初步階段,地下隧道是定于明年春天開通的特拉維夫至哭墻高速鐵路的一部分。

  報道説,規劃中的隧道距離聖墓大堂和穆斯林稱為“尊貴禁地”的聖殿山不遠,但不會直接從它們的下方穿過。

  以色列交通部發言人阿夫納·奧瓦迪亞27日説,修地鐵預計耗資超過7億美元,有望明年獲批,工期預計4年。

  卡茨説,這一高鐵延伸線是以色列交通部“最重要的國家工程”,可讓遊客直抵“猶太民眾跳動的心臟——哭墻和聖殿山”。以特朗普命名其中一處地鐵站,是因為他本月早些時候“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勇敢的歷史性決定”。

  作為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聖地的所在地,耶路撒冷地位敏感。其中,東耶路撒冷是爭議焦點,歷年觸發流血衝突。

  美聯社報道,以色列修地鐵可能遭遇巴勒斯坦、阿拉伯國家乃至國際社會抵制。在有3000年歷史、考古遺跡豐富的耶路撒冷老城區開工動土,可能陷入物流和法律泥潭。

  耶路撒冷老城區1981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美國國務院10月12日宣布,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本月22日指示以色列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卡梅爾·沙馬·哈科恩,最晚12月31日正式脫離這一組織。

  卡茨兼任以色列情報部長,是以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密友,外界視他為接替內塔尼亞胡執掌利庫德集團的可能人選。

  以色列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以方“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耶路撒冷主權歸屬以色列,讚成巴以就耶路撒冷地位直接談判。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和啟動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進程,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21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都“無效”。(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瓜地馬拉:搬駐以色列大使館,美國沒施壓

以色列總理警告將打擊“來自任何方向的威脅”

使館搬遷潮剛開始?以色列稱十國醞釀效倣美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7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