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尋求聯合國廢除美方“耶路撒冷決定”
2017-12-17 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5日説,伊斯蘭國家將尋求讓聯合國宣告美國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無效。

  在土耳其政府召集下,伊斯蘭合作組織特別首腦會議13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討論美國對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最新決定。峰會發表的公報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

  【先安理會 再聯大】

  埃爾多安15日向土耳其中部城市科尼亞的數百名民眾發表視頻講話。在場許多聽眾手舉土耳其和巴勒斯坦兩國國旗。

  “我們將先致力于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宣布這一不公正的決定無效,如果遭否決,我們會找聯合國大會,”埃爾多安説,“我們沒打算報復,只要公正。”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此舉遭國際社會普遍反對。作為伊斯蘭合作組織現任輪值主席國,土耳其政府13日召集峰會。

  峰會召開前,土耳其外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説,要讓“美國修正這一錯誤”。

  【注定碰壁 不願反悔】

  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單方面宣布耶路撒冷為本國首都,當時西耶路撒冷由以色列實際控制,而東耶路撒冷由約旦控制。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佔領東耶路撒冷,1980年立法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久首都”。當前耶路撒冷生活著30多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在特朗普之前,國際社會從未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所有權。國際上普遍接受的“兩國方案”主張依據1967年邊界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和平共處。

  路透社推測,土方這次牽頭尋求安理會宣布美方決定無效的打算注定碰壁。美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否決權。

  另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大會決議與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有所不同:前者具有政治影響力,但沒有法律約束力;後者具有強制性,相關國家必須接受並履行。

  以色列《第一手來源報》就國際社會批評美方一事採訪美國駐以色列大使戴維·弗裏德曼。弗裏德曼説:“特朗普……沒打算反悔。”

  【衝突不斷 有人受傷】

  特朗普宣布有關耶路撒冷地位的最新決定後,在約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帶,巴勒斯坦示威者和以色列安全部隊發生數起小規模衝突。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5日報道,在耶路撒冷老城入口處,數名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警員發生衝突。衝突結束後,有示威者闖入警方封鎖線。

  以色列警方15日説,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一名疑似身穿自殺式炸彈背心的巴勒斯坦人用匕首刺傷一名以色列警察。這名襲擊者隨後遭槍擊,並被送醫。(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7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