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如何得高分?中國學子海外求學的“考試經”
2017-11-27 10: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到考試季,海外學子也開始忙碌地準備考試。那麼,如何應對才能順利度過這令人忐忑的“考試季”呢?

  考試形式:不同于國內

  提起考試,海外學子們可謂“又愛又恨”。對比分析國內外考試的異同、了解所在學校的考試機制,對即將開啟考試月的學子來説,很有必要。

  黃越是英國巴斯大學機電一體化專業的研究生。在他看來,1年的學習時間很不夠用。他説,雖然考試集中在期末,但是平時的論文作業多,而且論文成績還記入該門課的最終成績。“目前我知道的考試形式有:考試加平時作業、純考試、論文和作業。”作為一名工科生,黃越介紹道,工科學生有專門的實驗性考試,叫作“課程作業”——做實驗、寫報告,教授根據實驗報告打分。“實驗考試需要看過程和結果。過程做得好,但結果不對或者報告寫得不行都會影響成績。”黃越説。

  在俄羅斯莫斯科國立蒙曼諾索夫大學讀研二的陳光鈜介紹説,他所在的學校是5分制考試,3分為及格,5分為優秀,2分為不及格。考試成績構成包括平時考查和集中考試。在考試形式上,實行的是抽簽制,即老師在考前從考試題目中選擇10至60個題目,讓學生準備,考試時學生抽簽答題。

  楊佳穎現在德國讀研,她介紹説德國大學的大多考試和國內一樣,分為考卷答題和提交論文,不同點主要是考試的自主選擇性。“在德國,很多課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選擇是否報名參加期末考試。”

  考試關鍵:平時做功課

  很多受訪的學子表示,就總體而言,考試的關鍵在于“平時功課要做足”,考試時調整好心態,不要過分緊張。

  徐博現在法國格勒諾布爾國立綜合理工學院讀研一。他坦言,臨近考試會感到心慌,腳踏實地復習才能給自己安全感。“越到考試越心慌,這種狀況在哪兒都一樣,不分國內國外;但對我來説,做對一道題、弄明白一個問題的原理所帶來的成就感會緩解考前的焦慮。”此外,徐博也表示,在復習焦躁時,聽歌、看電影、爬山是他主要的放松方式,勞逸結合是保證復習效率的關鍵。

  對于時間的分配,徐博認為,只要在平時能跟上老師的上課節奏,弄明白各個知識點,就不用臨時抱佛腳。

  陳光鈜表示,與當地學生相比,留學生在口語和語義理解上處于劣勢,因此要更加勤奮,做到平時不缺課,上課專心聽講。“坐前排並積極發言,能讓老師看到你的積極態度。口試題目給出之後,要認真翻看平時上課的筆記,或者向當地同學請教。”陳光鈜説。此外,陳光鈜也讚成用平常心看待考試。“要看淡考試成績,放松心態,不要總是恐懼挂科,畢竟人生路還很長。”

  考試之忌:沾染“拖延症”

  “終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在西班牙留學的潘石(化名)剛剛結束期中考試,現在讀研一的他打算在畢業後回國找工作。考慮到成績的重要性,他在準備考試以及考後總結尤為認真。談及明年1月的期末考試,潘石表示,要在此次期中考試的基礎上,好好總結經驗,做好學習規劃。“考試是推著自己往前走,迴圈‘溫故’和‘知新’的過程,這對充實生活、提高認知很有用。”

  徐博表示,考試結束後才發現,不是所有考試都很難,而知識點也多會“隱藏”在老師的課件中。他調侃道:“像之前的高數考試,大部分題型都練過。考試所涉及到的知識點很多曾出現在老師的課件裏。”

  談及考試的經驗教訓,黃越表示,最怕的是“拖延症”。“前兩天的課程作業,我就因為太拖延準備得有些倉促。剛開學那幾周學習內容簡單,沒有什麼作業,就松懈了。可是,課程進展很快,難度一下子就上去了,讓我措手不及。”黃越説,“開學時,我還很好奇,為什麼開學第一天,大家都往圖書館跑。原來同學們是在平時下功夫。”(張亞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50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