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贏令中國備受世界青睞
2017-11-27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簽訂2500多億美元經貿大單,日本派出史上最大規模經濟訪華團,中國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傳來積極信號……近來,在全球經貿合作的舞臺上,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為最“吸睛”的主角。

  一些外媒評論稱,中國是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最大的驅動力,並為世界貢獻了“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等促進全球經貿發展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睿智倡議,為世界經濟合作的深化帶來更加全面的積極推力。世界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而中國也為世界提供諸多互利共贏的方案。這正是中國受到各國越來越多重視與歡迎的原因。

  釋放紅利的合作夥伴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之前的亞洲之行中,中美簽署高達2500多億美元的雙邊貿易協議成為絕對亮點,第一時間被各大外媒爭相報道。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在報道中指出,中國是特朗普亞洲之行最重要的一站,而他在中國行中的重點就是經貿合作。該媒體稱,中美兩國領導人已在商業貿易領域成功達成共識。全球化智庫特邀研究員哈維則認為,中美雙方不僅達成了短期貿易協定,更流露出未來開展長期投資合作的意向,中美經貿合作在未來大有可為。

  事實上,最近一段時間,希望或已經與中國建立密切經貿往來的不只有美國。11月20日,中日經濟協會、經團聯和日本商工會議所組團訪問中國,與中國政府相關人士和企業高層協商中日合作。這一新聞也很快登上日本各大主流媒體的顯要版面。

  據悉,中日經濟協會自1975年起每年都組團訪華,而今年規模尤其龐大。《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此次訪華團的成員包括約250名日本企業界人士,是史上規模最大的日本經濟訪華團。

  日本訪華團的來意並不難猜。畢竟,任何一個企業家都無法抵擋全球最大市場的吸引力。而這次,讓日本企業家心動的,還有已經結出累累碩果的“一帶一路”倡議。日本《産經新聞》稱,在與中國企業高層的交流中,多家日本企業經營者積極評價“一帶一路”是新的商機。

  如今,在全球經貿合作中,無論是和大國,還是和小國,中國總能與對方實現互利共贏的美好局面,這讓中國成為各國爭先恐後拋出“橄欖枝”的理想夥伴。

  德國《新德意志報》注意到,就在不久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寮國期間,兩國簽署了17項協議,其中包括建立“寮國中國經濟走廊”等。“中國想要的,絕不是小打小鬧,而是大手筆,很有氣魄。”

  不難發現,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正在向世界各國釋放更多紅利,並因此受到更多歡迎。俄羅斯衛星網此前就曾引述民調機構蓋洛普國際的一項調查結論稱,中國是世界最受歡迎的經濟夥伴之一。全世界21%的受訪者願意本國獲得來自中國的投資。

  惠利世界的中國方案

  各國之所以紛紛尋求與中國合作往來,是因為中國的發展成績,更是因為中國的發展理念。

  香港大學客座教授讓·皮埃爾·萊曼在目睹了亞太地區發生的巨變,“尤其是中國令人欽佩的發展”之後,在香港《南華早報》網站發表一篇題為《在我們新的國際秩序中,中國的崛起是確定的,但不是作為霸主》的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21世紀是“亞太世紀”,全球經濟的力量平衡正從西方向東方轉移。在歐美影響力下降的同時,中國將在歐亞這一充滿巨大發展潛力的地區佔據主導地位,但不會建立英美式霸權。在他看來,中國實現和平崛起將是21世紀的主要話題。

  和平崛起的中國,帶給世界的是互利與共贏。這不是一句空口白話。中國已經提出不少切實可行的方案,為國際社會所認可、所讚賞。

  “一帶一路”就是一個有説服力的例子。

  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近日聚焦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描繪了這裏剛剛發生的變化:不久前,這裏還是一座住著大約5萬漁民的城鎮,到處都是土灰色的煤渣磚房,處在被遺忘的世界邊緣;現在,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之一,這裏正在掀起建設熱潮,不僅建起了煥然一新的集裝箱碼頭和新酒店,而且還通過1800英裏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與中國西部內陸省份連在了一起。

  “如果‘一帶一路’倡議獲得成功,公路會更平坦,物流會更快速,被隔絕于世界市場之外的國家將能展開更多貿易。”在該媒體看來,中國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將維護和平,也將改變世界。

  瓜達爾港不是個案,因為中國方案而受惠的國家越來越多。俄新社日前報道稱,中國赴俄羅斯的商務旅遊兩年內增長兩倍,大眾旅遊也日趨火熱,這和“一帶一路”的發展密切相關。該社引述專家觀點稱,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對所有參與國的潛在利好。

  《澳門日報》提供了一組資訊量極大的數據:中國實施“一帶一路”3年來,對沿線國家投資已經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0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稅收和超過16萬個就業崗位。對此,該報盛讚,中國經濟持續發展,讓世界各國受惠。

  更令人興奮的是,惠利世界的中國方案不只一個,還有很多。

  敢于擔當的宏大理念

  一直以來,在世界各大經濟體中,中國被視為表現出眾的優等生和敢于擔當的領頭羊。

  今年年初,德國之聲電臺網站就為中國經濟的穩健表現點讚。該媒體稱,2016年,在世界各地局勢動蕩、經濟增長和貿易呈現7年來最疲軟狀態等各種混亂之下,中國保持穩定增長,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並且願意在國際社會中承擔更重要的角色。

  近一年之後,類似的讚揚依然不絕于耳。如《澳門日報》所言,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再到“中國資本”、“中國標準”……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國,正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與活力。中國經濟企穩向好是對世界經濟的最大貢獻。

  一些外媒注意到,與各國合作共贏的中國貢獻背後,有一個更加值得關注的宏大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通過這一理念,中國向世界表明,中國不僅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更敞開胸懷歡迎各國搭乘中國“快車”、共用發展機遇。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一屆中國政府關于未來世界秩序的主張,是現有世界秩序的一種改良方案,而‘一帶一路’建設則是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途徑。”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刊文直言,作為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經濟增量的最大貢獻者,中國有能力與信心提出自己的世界秩序主張,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人類共同享有一個更為美好的未來。

  非洲社會科學院研究發展理事會副主席恩科洛·福則用實際案例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一個具體生動的注腳。“過去數年間,中國幫助非洲建設了大量基礎設施和工業發展項目,非洲已經從中國的繁榮中獲益。西方國家只想要我們的原材料,而中國幫助我們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

  “中國越發展,為世界帶來的機遇和作出的貢獻就越大。中國的發展進步就是世界的發展進步,中國贏了,就是世界贏了。”如今,關于中國與世界,美國《時代》周刊做出的這一判斷,是越來越多人的共識,也是越來越清晰的事實。(嚴 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