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煩惱:美水兵士氣低 直把軍艦作監獄
2017-10-14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海軍多次發生原本可以避免的撞船事故,導致軍官下課,部隊士氣也受到影響。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第七艦隊“夏洛”號導彈巡洋艦普遍存在士氣低落問題,甚至有水兵形容戰艦就像“浮動監獄”。

  【“夏洛”特煩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日報道,《海軍時報》周刊獲得三份有關“夏洛”號艦長亞當·艾科克任職表現的艦員調查報告。長達數百頁的匿名評議中,許多水兵表示,軍艦上廣泛存在士氣低迷問題。

  調查報告顯示,只有31%的艦員表示“相信長官會公正待我”,37%表示“有動力盡己所能完成任務”。而前任艦長掌舵期間,這兩項數據分別為63%和69%。

  此外,水兵還反映受到艾科克的嚴厲懲罰,包括關禁閉且只給“麵包和水”。有水兵抱怨説,“就連基地的計程車司機都知道我們是‘麵包和水’戰艦”,這裏就像“浮動的監獄”,“遲早會有可怕的事情發生”。

  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2017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已經禁止此類懲罰。

  “夏洛”號是一艘“提康得羅加”級導彈巡洋艦,是美軍現役84艘裝備“宙斯盾”作戰係統的軍艦之一,駐扎在第七艦隊母港、日本橫須賀基地,長期在太平洋海域執行任務。2015年6月至今年8月,艾科克任“夏洛”號艦長,眼下被派往美國海軍軍事學院任職。

  兩名海軍官員向有線電視新聞網證實了報告的準確性。一名官員透露,艾科克目前還保有現役身份。這些軍官還説,此前,其中一份調查結果已經促使海軍領導層提高調查頻率,以警醒艾科克改善表現。面對如此糟糕的調查結果,他們無法理解艾科克怎麼還能一直保留艦長職位。

  【海軍問題多】

  雖然“夏洛”號等戰艦擁有性能出眾的反導係統,但第七艦隊眼下出現的一係列問題令外界擔憂其戰備和作戰能力。

  “可以肯定地説,海軍在思想認識上出了問題,尤其是第七艦隊,”美軍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卡爾·舒斯特説,“這會讓依賴美國‘宙斯盾’戰艦進行導彈防禦的同盟國生疑。”

  “夏洛”號一名水兵也表示,士氣低落將影響戰艦防禦能力,“我只祈禱我們不用去擊落一枚導彈,因為那時我們的無能會全部暴露”。

  今年以來,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生一係列事故。

  1月31日,“安蒂塔姆”號導彈巡洋艦在橫須賀港附近海域觸礁,約4200升液壓油泄漏,造成環境污染。

  6月17日,“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與一艘菲律賓籍貨船在橫須賀港西南方向100公里處水域相撞,導致7名水兵喪生,艦長等3人受傷。

  8月21日淩晨,“約翰·S·麥凱恩”號驅逐艦在新加坡東部海域與一艘懸挂利比裏亞國旗的油輪相撞,致死10名水兵。這是自2000年以來致死美軍艦載人員最多的單一事件。為此,第七艦隊司令約瑟夫·奧庫安中將被解職。艦長、副艦長本月11日被解職。

  “夏洛”號曾因一名水兵失蹤7天而成為關注焦點。事件發生在6月。這名水兵起初被認為墜海,美國和日本海軍曾展開約50個小時的大規模海上搜索,最終發現他就躲在軍艦內部的輪機艙。涉事水兵受到紀律處分。(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