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為何再次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7-10-13 15:37: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美國為何再次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新華社記者應強 張曼 劉晨

  美國12日宣布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于明年正式生效。這是美國繼1984年後第二次退出這一聯合國機構。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選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選舉之際宣布退出有多重考量,但退出並不意味著美國在該組織的影響力也隨之消失。

  “深切遺憾”

  當天,巴黎教科文組織總部前,各執委所在國的旗幟飄揚,其中包括美國國旗。不少得知消息的記者和遊客紛紛在美國國旗下拍照留念。

  在教科文組織執行局會議召開期間和下屆總幹事換屆選舉投票最激烈的時候,美國退出的消息讓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裏充滿了失望的情緒。

  會議廳前,剛結束會議的各國代表私下討論的大多是關于美國退出的新聞。現任總幹事博科娃從會場走出,步履匆匆,臉上表情復雜。

  博科娃12日下午發表長篇聲明,對美方的決定表示“深切遺憾”,認為這既是聯合國大家庭的損失也是國際多邊主義的損失。

  博科娃説,與暴力極端主義鬥爭需要努力促進教育和文化對話,十分遺憾在此時美國退出了負責這一鬥爭的聯合國機構。全球各地衝突仍在肆虐,撕裂社會,十分遺憾在此時美國退出了負責推廣教育、促進和平與文化保護的聯合國機構。

  博科娃還特別提到了教科文組織憲章開篇引用的美國詩人阿奇博爾德·麥克利什的名言:“戰爭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務需于人之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之屏障。”這句話現在仍被鐫刻在教科文組織院內的石碑上。

  法國外交部12日發表公告説,國際社會的支援對教科文組織十分關鍵,法國對此時美國宣布退出該組織的決定表示“遺憾”。

  美國《今日美國報》説,退出教科文組織顯示出特朗普政府對聯合國一貫秉持的懷疑態度。鑒于今年6月美國已宣布退出旨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美國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在推特上發文稱:“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終于有了主題:‘退出’理論。”

  為何退出

  美國國務院12日發表聲明稱,美國決定退出的主要原因包括不斷增加的欠費、教科文組織需要根本性改革及對該組織“針對以色列的持續偏見”的關切。

  1984年,美國政府曾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存在腐敗和管理混亂等問題為由,宣布退出該組織,但在2003年又重新加入。截至目前,美國中止向該組織繳納會費已有6年,欠費超過5億美元。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認為,美國此次“退會”部分原因是為了消解拖欠巨額會費的壓力。

  但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兩次退出的背後都有一個不能明説的真正原因:與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否決權不同,美國在教科文組織無法完全掌控局面。巴以問題就是一個例子。

  教科文組織2011年接納巴勒斯坦為會員國,美國和以色列對此表示不滿,隨後停止繳納會費。美國稱,美國國內相關法律禁止向那些在巴以達成和平協議前就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聯合國機構提供經費。

  今年5月,教科文組織不僅投票通過一項有關耶路撒冷的決議,稱以色列是“佔領國”,還在7月將位于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的希伯倫老城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在美國宣布退出教科文組織後,以色列總理辦公室12日晚發表聲明説,以色列讚賞美國的決定,並已著手準備與美國同時退出該組織。

  後續影響

  據法國媒體披露,實際上早在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特朗普就向法國總統馬克龍透露了美國打算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訊。據説雙方當時達成協議,美方將在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選舉結束之後再宣布退出。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在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即將誕生前夕宣布退出將對選舉結果産生微妙影響。

  教科文組織執行局12日就下屆總幹事提名人選進行了第四輪投票。分別來自卡塔爾、法國和埃及的三名候選人得票接近,他們將等待13日的最後一輪角逐,誰都有可能最終勝出。

  而美國此時宣布退出明顯是在施壓,不希望繼續出現“對以色列有持續偏見”的候選人。

  美國退出後是否就會對教科文組織失去影響力?分析人士認為,並不是這麼簡單。過去幾年,即便美國因為拒交會費而失去了在該組織的投票權,卻仍擁有執委席位,其影響力可見一斑。

  長期在教科文組織工作的內部人士認為,美國退出後仍會通過代理人和夥伴國家,或者以民間組織參與教科文組織活動的方式來發揮影響力,美國不會輕易放棄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組織中發揮作用。

  對于美國拖欠的巨額會費,分析人士認為,除非美國國內法律修改或巴以局勢發生變化,否則美國將會無限期拖欠,而這可能對教科文組織的運轉造成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9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