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退出教科文組織 美國又“任性”了
2017-10-13 15:30: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全球熱點)退出教科文組織 美國又“任性”了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院12日宣布,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理由包括這一聯合國專門機構對以色列持續存在“偏見”。

  作為以色列的鐵桿盟友,美國對教科文組織素有不滿,退出也早有風聲,但在此時宣布,時機選擇微妙,又一次凸顯所謂“美國優先”、摒棄多邊主義的“任性”。

  這是10月12日在法國巴黎拍攝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外的國旗。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新聞事實】

  根據美方聲明,美國將于明年12月31日正式退出,但將尋求以永久觀察員國身份繼續參與教科文組織重要活動,包括世界遺産保護、推進全球教育科技合作。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對這一決定“深表遺憾”,認為這既是聯合國大家庭的損失,也是國際多邊主義的損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同樣“深感遺憾”。

  作為教科文組織總部所在地,法國表示“遺憾”,指出國際社會的支援對教科文組織十分關鍵。一些拉美媒體直言,美國此舉是對全球多邊主義的嚴重損害。

  以色列則稱讚美國的決定,並宣布著手準備退出教科文組織。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退出教科文組織。作為冷戰時期美蘇對峙的一個注腳,美國1984年宣布退出,直到2003年才重返教科文組織。

  【深度分析】

  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早有風聲,意外的是宣布時機,暗含多重盤算。

  一是影響教科文組織新任總幹事選舉。在12日第四輪投票中,卡塔爾提名的候選人率先進入定于巴黎時間13日晚舉行的決勝輪,法國和埃及候選人需競爭另一張入場券。美國顯然不希望“對以色列有持續偏見”的候選人勝出。

  二是施壓巴勒斯坦民族和解進程。美國這次退出緣起教科文組織2011年接納巴勒斯坦為成員國。巴勒斯坦兩大政治派別法塔赫與哈馬斯12日簽署旨在結束長期分裂的和解協議。美國同一天宣布這一決定,頗有敲打巴勒斯坦的意味。

  三是在伊朗核協議命運未定時安撫以色列。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于華盛頓時間13日中午宣布是否認定伊朗遵守核協議,可能把皮球踢給國會。

  【第一評論】

  美國兩次退出教科文組織,背後都有一個不能明説的原因:美國在這裏沒有聯合國安理會那樣的一票否決權,無法完全掌控局面。美國這種對國際組織有利則用、不利則棄的態度,既不符合其大國身份,也無益于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雖然屢次打出“退群牌”,但美國無法阻擋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巴黎協定》,美國退了,但沒有動搖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伊朗核協議,美國想退,但其他締約方和歐盟等都表示了維護和執行協議的意願。

  美國玩“退群”,賬面上似乎佔了便宜,虧損的卻是美國的國際信譽和地位。

  【背景連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立于1946年,宗旨是通過教育、科學和文化來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並對世界和平與安全作貢獻。

  2011年10月底,教科文組織大會批準巴勒斯坦以成員國身份加入,美國和以色列表示不滿,隨後停止繳納會費。

  美國應繳會費與美國在聯合國分攤會費比例相同,都是22%。因拖欠巨額會費,教科文組織2013年11月宣布美國失去在大會的投票權。當時,美國累計拖欠2.2億美元,令教科文組織面臨嚴重財政困難。

  眼下,美國拖欠教科文組織大約5.5億美元會費。

  近年來,在巴勒斯坦古跡申遺等問題上,美國和以色列一直指責教科文組織是反以工具。(參與記者:應強、張曼、馬建國、劉晨、陸佳飛、胡若愚)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美國退出表示深切遺憾

  美國稱退出教科文組織出于多重考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