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僑報網:美國大學和學位都有哪些類型?
2017-09-06 11:0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僑報網近日刊文稱,中國留學生在出國前,真的弄清楚美國的大學學位和中國的大學學位有什麼區別嗎?在美國的院校有等級之分,所提供的學位水準也很不一致。

  文章摘編如下:

  很多中國留學生在出國前,並沒有弄清楚美國的大學學位和中國的大學學位有什麼區別。美國院校的學位項目總體分為undergraduate(本科)和graduate(研究生),美國的研究生分為碩士和博士,而中國國內所講的研究生指的是美國的碩士。

  美國頒發的學位有四類:副學士、學士、碩士、博士,前兩個是本科階段頒發的學位,後兩個是研究生階段頒發的學位。

  按學位性質,有學術(研究)學位和專業(專科)學位兩種。此外美國大學還頒授榮譽學位,此種學位並不反映學術成就,而是對予社會有傑出貢獻者的承認。

  在美國的院校有等級之分,所提供的學位水準也很不一致。按學校來講分為以下這幾類:

  第一類:Doctorate granting Universities

  這類學校叫做研究性綜合大學,提供學士(Bachelor)、碩士(Master)、博士(Doctor)等學位,在美國高等教育係統中佔有顯赫的地位,有私立和公立之分。比如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

  這類大學在美國有具有實力很強的商學院、法學院、醫學院、工程學院、文理學院等,專業齊全,多達幾十個係、上百個專業、幾百個專業研究項目。

  這類學校代表了美國大學的頂級研究水準,獲得美國聯邦政府研究機構的大量研究經費,多可達幾億,甚至十幾億美元。研究生拿獎機會很多。

  第二類:Master Granting Universities

  這類學校大多數是地區級大學(regional university),提供副學士、學士、碩士學位,碩士多側重職業教育,比較實用畢業後好找工作;申請競爭不是很厲害,比較容易被錄取;教授搞研究的任務不重,注重教學;小班授課;學費相對便宜。

  根據US.News 2017年的地區級大學排名,排名第一的是普洛威頓斯學院(Providence College)。

  第三類:Liberal Arts Colleges文理學院

  文理學院主要提供學士學位,少數文書學院提供碩士學位,教學以文理學科為主,培養貴族精英。

  文理學院很好的保留了美國傳統的本科教育的精髓,培養完整人(wholeperson)概念,注重全面綜合教育。

  與綜合大學不同的特點是小班授課,學生可以得到教授更多注意力;教授以教學為主;學生數量少,幾千人,師生之間和校友之間關係密切,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人脈基礎;多處于遠離大城市的優美地方,校園設施條件很好、安全,有利于學習;相對而言,拿獎學金的本科生更多些;學費較貴;教學品質高,培養了大批各行業領袖人才。

  第四類: Community College 社區大學

  社區學院主要提供副學士學位,很少學校提供學士學位。社區學院起源于二戰後,美國政府安撫退伍老兵,在各個社區開辦了學院,由各地區的稅金維持運營。

  社區學院提供兩類課程,一類是通識課程,畢業後轉入四年制大學;一類是技術類課程,畢業後直接就業。有人説相當于中國的專科,從後者角度看非常相近,但是從前者角度來看又有所不同。中國專升本的認可度遠遠低于全日制本科,而從社區學院畢業轉入四年制大學和在四年制本科讀書的學生畢業時拿到的學位是一樣的,因此社區學院也成為一些學生進入美國名校的“跳板”。

  社區學院還有一些特點:完善的轉學指導和學習計劃;良好的本科基礎教育課程;學費便宜;入學機會多、容易拿錄取;提供英語語言課程(ESL)。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 哈佛大學新生構成:亞裔佔23.8% 更多新生來自鄉村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隨著哈佛大學新生入校,有關新生的各項數據調查統計也隨之出爐。哈佛大學2017-2018學年學雜費為6.5609萬美元,超過半數的新生獲得學校一定程度的財政補助。
    2017-08-31 11:08
  • 綜述:芝加哥大學多管齊下保護學生安全
    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及周邊地區是許多中國留學生出國深造的一大目的地。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提供的數據顯示,在芝加哥領區的美國中西部9個州就有8萬多中國留學生,佔到全美中國留學生總數的近四分之一。
    2017-08-30 16:03
  • 世界日報:全美大學排名 伯克利加大學生最不快樂
    日前普林斯頓評論(Princeton Review)公布一項全美大學排名,共有382所大學上榜,加州上榜的共24所,包括了灣區的斯坦福和伯克利。
    2017-08-08 11:3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9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