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芝加哥大學多管齊下保護學生安全
2017-08-30 1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8月29日電 綜述:芝加哥大學多管齊下保護學生安全

  新華社記者汪平 苗壯

  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及周邊地區是許多中國留學生出國深造的一大目的地。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提供的數據顯示,在芝加哥領區的美國中西部9個州就有8萬多中國留學生,佔到全美中國留學生總數的近四分之一。

  芝加哥有秀美的天際線、整潔的市容和濃厚的文化藝術氛圍,但是由于槍殺案高發,芝加哥近些年被冠以“暴力之城”的稱號。據《芝加哥論壇報》統計,僅在2016年,芝加哥就有762人死于槍殺,這比同年紐約和洛杉磯槍擊死亡人數的總和還多。因此對外國學生而言,選擇在芝加哥留學不免有一定的安全顧慮。

  當地警方介紹,槍殺案主要發生在芝加哥最南邊的幾個街區,那裏以非洲裔居民為主,市中心和北部相對安全。芝加哥的大部分高校坐落在市中心和北部,與那些潛在的危險區域距離較遠,安全比較有保障。

  對于坐落于城市南部的芝加哥大學來説,安全問題始終被高度關注。盡管這所全球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學周邊是從57街到61街的非洲裔社區,屬于不太安全的區域,但校方憑借細心建設和周密安排,為學生營造了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該校學生肯尼思·羅傑斯告訴記者,即便晚上走在校園,總會不時發現安保人員站在街角,這讓大家感到很安心。

  該校的中國留學生劉佳路表示,盡管之前她對于芝加哥的治安狀況有所耳聞,但是三年以來,她沒有遇到過危險的情況,周圍的同學和朋友也沒遇到過。她認為,這得益于學校充分的安全教育和完善的安保措施。

  劉佳路説,開學的時候,學校都會給新生舉辦安全培訓講座,告訴他們校警的手機號碼,“萬一有事情的話直接打電話給校警,他們會在三到五分鐘內趕到”。

  此外,芝加哥大學還會通過電子郵件和社交軟件向在校生通報周邊治安案件,提供一些安全小貼士,起到預防作用。

  記者發現,校內建築和幹道旁邊豎立著許多藍色的報警燈柱。“上面都有編號。如果遇到緊急情況,你就跑到最近的一個燈柱,按上面的按鈕,它就會自動報警,並且提供定位。一般每隔一兩個街區也會有學校的安保人員站崗,一直到淩晨兩點左右。”劉佳路説。

  據了解,芝加哥大學周邊的很多社區公寓已被校方買下,其中一部分用來滿足師生的住房需求,剩下的出租給符合資質條件的租客,從而保證了校園周邊的安全環境。

  劉佳路還説,學校提供24小時免費校車接送,校車會在每個停車標誌線招手即停,對于晚自習的同學來説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憑借這些措施,芝加哥大學建立起比較可靠和周密的安全網絡,讓學生能安心求學。

  同時,廣大留學生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識必不可少。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副總領事劉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希望學生來美國之前了解當地的文化和法律,參加學校舉辦的安全教育,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他特別提醒留學生要盡快了解學校周邊及所在城市的安全狀況,避開事故多發的街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劉笑冬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7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