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靠國際市場救市?
2017-09-05 08:5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周末,歷時四個月的北美暑期檔正式宣告結束,雖有美國勞工節假期加成,周末票房以7466萬美元止步下跌,但也難擋其成為17年來票房最低的一個勞工節周末。至此,今年北美暑期檔總票房落點37.8億美元,10年來首次跌破4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14%,8月降幅更高達34%。

  雖然諾蘭神作《敦刻爾克》票房累計1.788億美元升至二戰題材電影歷史第三,僅次于《拯救大兵瑞恩》的2.165億美元和《珍珠港》的1.985億美元,但由帕特裏克·休斯執導的 《王牌保鏢》僅憑借千萬美元就登頂周末票房榜首,成為史上最“弱”的三連冠影片。兩部新上映影片成績更是慘不忍睹:重映版《第三類接觸》和《狂熱鬱金香》僅分別收獲180萬美元和120萬美元票房。

  本土失意,好萊塢卻在國外市場收獲頗豐,海外票房同比增長4%。《變形金剛5》 全球票房6.4億美元,其中海外票房就佔到了4.74億美元;《加勒比海盜5》 全球收入7.9億美元,其中本土收入只有1.72億美元,海外票房突破6.18億美元;阿湯哥的 《新木乃伊》 則更為誇張,在全球總票房4.78億美元中,美國本土僅收獲8010萬美元。

  當然,今夏也不乏墻內墻外都開花的影片:《銀河護衛隊2》 全球橫掃8.62億美元,其中本土得到了3.89億美元的票房;《神奇女俠》 全球票房累計8.62億美元,本土高達4.6億美元;《神偷奶爸3》 也表現不俗,全球突破9.7億美元,本土收獲2.54億美元。

  有美國的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缺少主力影片是今夏北美電影市場萎靡的重要原因之一。暑期檔至少應該再多三部大片,大片以及喜劇片的稀缺給電影市場留下了至少5億美元的空白。

  來自流媒體的競爭也是造成電影市場低迷的原因。為了應對這一局面,“電影月票制”應運而生。美國電影線上訂閱服務公司MoviePass 日前推出了低至9.95美元的電影包月套餐,在好萊塢引起了不小轟動。美國知名影視媒體 《好萊塢報道者》 的資深編輯瑞貝卡·福特對月票能否一掃北美票房不景氣的局面表示樂觀:“這個價格相當吸引人,必定將讓更多觀眾走入電影院,帶動新的觀影熱潮。”如今包月套餐推出剛過半月,能否為市場帶來積極效應,影響北美電影大格局,還將拭目以待。(見習記者 王筱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96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