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是焦土 山下是繁華——洛杉磯奮力迎戰“最大山火”
2017-09-04 1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9月3日電 題:山上是焦土 山下是繁華”——洛杉磯奮力迎戰“最大山火”

  新華社記者高山

  站在美國洛杉磯城北的拉圖納山谷路北望群山,倣佛看見一座剛被芭蕉扇熄滅的火焰山:山坡早已變成斑駁的黑色,烈日照耀下的山谷中不時冒起衝天的白色煙柱,逐漸在空中彌漫。固定翼滅火飛機和直升機在空中盤旋轟鳴,噴灑下的水和紅色化學滅火劑,給焦黑的山頭染上片片紅斑。

  山下是繁華的洛杉磯縣伯班克市,山腳下的綠樹掩映著一座座兩三層的小樓。迪士尼公司總部就在這個地區。在綠色盡頭,一輛輛紅色消防車格外引人注目。

  繼洛杉磯市長加切蒂2日下午宣布緊急狀態後,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3日也宣布洛杉磯縣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從加州和聯邦機構抽調更多的力量增援洛杉磯。

  這場9月1日燃起的山火擴展迅速,已經成為洛杉磯有史以來過火面積最大的一場山火。官方估算總面積至少5895英畝(約合23平方公里),有媒體報道稱達到8000英畝(約合32平方公里)。

  沿著山腳行進,記者看見大量消防車停靠在路邊,輪班下來的消防員三三兩兩在樹下或屋檐下休息。當日,有超過1000名消防員投入滅火工作。從消防車車身上的標記來看,除了洛杉磯市消防局的消防車外,還有不少來自加州其他城市的消防車。

  幾名來自雷東多比奇消防局的消防員帶著全套裝備在路邊小憩。這些消防員告訴記者,他們被派到這裏增援,已經在火場奮戰了一天,輪班休息後將重新投入滅火工作。

  部分當地居民在2日被強制疏散撤離後,次日獲準返回住宅。許多人在路邊為消防隊員加油,多位居民對消防隊員表達敬意。記者看見有居民開車來到現場,為在路邊輪班休息的消防員送上冰鎮礦泉水。洛杉磯連日來多地的氣溫都高達38攝氏度以上,創下了歷史同期紀錄。盡管3日洛杉磯氣溫有所下降,但伯班克一帶下午的氣溫依然超過33攝氏度。

  來自幾公里外一個社區的居民費爾南多正在用手機拍攝直升機滅火過程。他已連續兩天現場觀看消防員滅火,一是觀察火情,二是記錄下這一艱難時刻。他説,消防員們給了他信心。“要不是他們,我早就嚇得回家帶上所有的財産跑了。”

  當巨大的滅火飛機從頭頂呼嘯而過時,當地居民貝塞拉正在自家院落旁的山坡上用水龍頭給草地和灌木降溫。他對記者説:“我可不想讓自己家被燒掉。”

  他説,山火來勢兇猛,“我真被嚇壞了”。他指指身旁漂亮的社區,又指指幾百米外焦黑的山坡,以及正在那裏滅火的消防員説:“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來幫助我們。沒有他們的奮戰,我們這兒很多房子都保不住。消防員帶給居民安全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