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治安惡劣 加大伯克利分校提供貼心安防服務
2017-08-31 1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8月30日電 綜述:校外治安惡劣 加大伯克利分校提供貼心安防服務

  新華社記者馬丹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南門外的街道上,以及幾個街區之外的人民公園裏,總是徘徊著三三兩兩的無家可歸者,其中一些人舉止怪異。即將升入大四的中國留學生于青妮平日經過那裏時會格外警覺,盡量避開他們,避免與他們有什麼接觸。

  “我覺得有些流浪漢可能精神不太正常,害怕他們突然襲擊我,有些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于青妮説。

  作為世界一流名校,加大伯克利分校吸引了眾多像于青妮一樣的國際留學生。校方數據顯示,該校注冊國際學生約6000名,其中來自中國的有2000余名。身在異國他鄉,人地兩疏,安全始終是留學生及其父母關心的大事。更何況,加大伯克利分校的安全排名一直不佳,在2016年的一項調查中被列為加州校園犯罪報案率第二高的大學,平均每千名學生有3.29起。

  校園安全也是加大伯克利分校的一項頭等大事。學校警察局為此採取了多種安保措施,包括安全知識教育、夜間陪護、藍燈報警電話等,為學生提供貼心的安全防護服務。校警察局安全項目警官韋德·麥克亞當説:“我們可以處理學生的所有安全需求。”

  像美國多數大學一樣,加大伯克利分校沒有圍墻。麥克亞當説,學校地處市中心,校園開放,與城市環境融合,這意味著校園不是一個與外界隔絕的保護區。事實上,雖然學生們感覺在校園裏相對安全,但學校周邊地區治安較差,案件頻發,來自校外的不安全因素給校園安全帶來很大挑戰。

  學校警察局重視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希望他們了解必要的安全知識,提高防范意識,充分運用自我保護措施。據麥克亞當介紹,對學生的安全教育主要有兩類,其一是新生入學時的總體安全教育,包括介紹校警察局以及相關服務、安全常識和做法、學校及周邊地區的犯罪數據等。

  另一類安全教育是為學生舉辦各種主題的安全講座。比如,通過暴力事件講座幫助學生了解如何與特警配合,一旦校區發生暴力事件如何應對。其他主題的安全講座還包括如何使用辣椒噴霧劑、網上交友須知、如何防范偷盜等。“學生有什麼安全問題,我們都可以解答,”麥克亞當説。

  官方資訊顯示,偷盜、搶劫、攻擊是加大伯克利分校和周邊地區最常見的案件。每當發現犯罪活動,校警察局會通過案件警示係統以手機短信、電子郵件等形式通知學生,除了描述案件發生情況,同時也有針對性地提出安全建議,提醒學生多加防范。

  麥克亞當説,在學校遇到緊急情況或需要報警時,學生可以用手機撥打學校警察局的報警電話,也可以利用藍燈校園報警電話係統。所謂藍燈報警電話是一種頂部亮著藍燈的電話桿,安裝在加大伯克利分校校園內很多地方。電話桿與學校警察局接警係統相連,按下上面的一個紅色緊急按鈕,就撥通了報警電話。

  麥克亞當解釋説,用藍燈電話一鍵報警的好處是,警察局調度中心可以直接知道報警人所在方位,馬上派警官趕到事發地進行處置。而如果用手機撥打報警電話,報警人需要向警方描述自己所在的位置。

  避免夜間出行是一個安全防范措施,但假如學生因學習或其他原因不得不很晚離開學校,可以給校警察局打電話,要求提供夜間步行護送服務。麥克亞當説,由在校大學生兼職充當的社區服務警官會來接他們,然後步行護送他們到校園或附近一定范圍內的目的地。

  學生警官在陪護時統一著裝,胸前有CSO(社區服務警官)的徽標,背後有CSO字樣。麥克亞當説:“在許多針對行人的搶劫案中,犯罪嫌疑人專挑那些獨自行走的人下手。我們覺得,如果你是與穿制服的人一起行走,就不大可能成為犯罪受害者。”

  免費的夜間步行護送服務從日落到淩晨3點,一年中不間斷,深受學生歡迎。這是學校夜間服務的內容之一,另外兩項內容是晚7點到淩晨3點的夜間班車和淩晨3點到5點半的門對門專車接送。

  得益于自己的謹慎,于青妮至今還沒遇到過危險的情況。除了自我保護措施,她覺得利用學校的安保服務很重要。比如新學年課業加重,從學校晚歸的時候會更多,她説,屆時一定要打電話叫夜間步行護送服務。另外,按照新生安全教育活動中校警的建議,她早就把學校警察局的報警電話號碼保存在手機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7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