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調查:留美學生如何防范校內外安全風險
2017-08-29 14: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調查:留美學生如何防范校內外安全風險

  新華社記者

  赴美留學的莘莘學子即將開始新學期的學習和生活。身在異國他鄉,安全始終是他們及其父母關心的大事。由于近期中國留學生在國外遇害的消息接連不斷,美國大學校園內外的安全成為廣泛關注的話題。

  護送服務貼心周到

  與國內大學不同,美國高校多為開放式校園,人員可以自由出入,安全隱患毋庸置疑。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就沒有圍墻,校警察局警官韋德·麥克亞當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説,學校地處市中心,與城市融為一體,這意味著校園不是一個與外界隔絕的保護區。

  紐約大學主校區位于曼哈頓下城的華盛頓廣場,也沒有帶圍墻的校園,教學樓甚至散落在紐約市的各個角落。正因為如此,校園安全幾乎成為美國各高校的一項頭等大事,各校警察局為此採取了包括護送在內的多種安保措施。

  芝加哥大學中國留學生劉佳路表示,盡管之前對于芝加哥的治安狀況有所耳聞,但她還沒有遇到過危險的情況,這得益于學校充分的安全教育和完善的安保措施。

  劉佳路説,學校提供24小時免費校車接送,校車會在每個停車標誌線招手即停,對于晚自習歸來的同學來説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來自中國的馬志偉正在賴斯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他説,賴斯大學有一項警察護送學生回宿舍的服務。一旦學生感覺不安全或希望有人陪伴,只要給校警打個電話,就可以在警察護送下回到宿舍。

  紐約大學安全護送服務更為周到。從夜間12點直至早上7點半,學生可隨時通過手機或電腦向學校提出護送申請。校警會派出小型巴士,根據當時所有申請人所在的位置,依次接學生並按合理路線依次送達。由于紐大特殊的“無校園”結構,學生只要離開大學建築便是城市的公共區域,所以,紐大的護送服務覆蓋范圍更加廣泛,接送地點共有76個,不僅包括所有的大學建築,還有校園周邊的三大地鐵站,從而保證學生能夠安全回家。

  報警燈柱成高校標配

  報警燈柱是美國高校的標配。在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市,記者走訪的多所大學校園內都設有報警亭。報警亭標誌明顯,無論白天還是夜間,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報警亭上方的燈光。一旦遇到危險,學生可以在就近的報警亭按下報警按鈕。校警在接警後能立即判斷出報警人方位,通常幾分鐘之內就能到達現場。

  在休斯敦知名學府賴斯大學,記者發現,無論身處校園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至少一個報警亭。除了報警亭,校警經常會在大學校園內巡邏。

  劉佳路告訴記者,芝加哥大學很多建築和幹道旁都有藍色報警燈柱。“如果你遇到緊急情況,就到最近的一個燈柱,按上面的按鈕,它就會自動報警,並且提供定位。

  在加大伯克利分校,學生若遇到緊急情況或需要報警,可以利用藍燈校園報警係統,這是一種頂部亮著藍燈的電話桿,安裝在校園的很多地方。電話桿與學校警察局直接相連,按下上面的一個紅色按鈕,就撥通了報警電話。

  麥克亞當解釋説,用藍燈電話一鍵報警的好處是,警察局調度中心可以直接了解報警人所在方位,馬上派警官趕到處置。而如果用手機撥打報警電話,報警人需要向警方描述自己所在的位置。

  謹防校園外的危險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大多數留學生感覺,美國大學校園裏相對安全,但校園外的情況不盡如人意,這就更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識。

  美國高校非常重視對學生的安全教育。麥克亞當説,對學生的安全教育主要有兩類。一是新生入學時的安全教育,包括介紹校警察局及其相關服務、安全常識、學校及周邊地區的犯罪數據等。二是舉辦各種安全講座。比如,校園發生暴力事件時如何應對、如何使用辣椒噴霧劑、網上交友須知、如何防范偷盜等。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美國的大學普遍還會就學校周邊的治安案件通過郵件和社交軟件進行全校通報,並傳播一些安全小貼士,以期達到預防作用。

  來自中國湖南的李雲童正在賴斯大學讀大三,她向準備留學美國的學生建議:“在申請學校時,記得查一查大學周邊的安全情況。進入大學後,可以和學長們多交流,他們通常經驗豐富,會告訴你遇到問題該怎麼做,學校網站上也會有很多實用資訊可以參考。”

  得克薩斯南方大學教授喬鳳翔提醒所有在校學生,在校外時刻留意自身安全。休斯敦公交係統並不發達,絕大多數人選擇開私家車出行。喬鳳翔建議來這裏的中國留學生最好購買一輛私家車,這樣能夠最大限度減少路途中的風險。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對領區內中國留學生的安全十分關注。今年暑期,總領館向領區內中國留學人員發出公開信,總結出10個方面的注意事項,請留學生們特別注意人身及財産安全。公開信説,留學生安全是總領館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總領館都會巡回開展留學安全進校園活動,並承諾在接到求助電話後第一時間提供相關協助。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副總領事劉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希望學生來美國之前多做功課了解當地的文化和法律,要參加學校舉辦的安全教育,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他特別提醒留學生要盡快了解學校周邊及所在城市安全狀況,避開事故多發的街區。(執筆記者:黃海霞,參與記者:高路、劉立偉、馬丹、汪平、苗壯、夏林、黃和遜、李雪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56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