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後再留學為哪般
2017-08-14 10: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瑛婷(前排左五)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參加學生會的迎新活動

  吳嘉川近照。童雲斐

  職場社交平臺領英(LinkedIn)日前發布的《中國職場人教育投資消費洞察報告》指出,98%的中國職場人工作後有意願進行學習提升,其中一些人選擇出國留學深造。他們基于怎樣的考慮,前路又如何?

  為職場晉升鋪路

  目前,不少行業比如醫療、教育、管理等在工作升遷上對職場人的學歷提出了硬性要求。這在一定程度上激勵了職場人重返校園,接受再教育,為未來職業發展鋪路。

  韓瑛婷從同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專業本科畢業以後,留在上海某三甲醫院工作。工作1年後,她決定申請醫院的公派留學項目,前往澳大利亞天主教大學深造,並且繼續修讀護理專業。韓瑛婷認為,公派出國留學項目是個難得的機會,和自費出國不同的是,單位會承擔一部分費用,因而大大地減少了她的經濟負擔。促使韓瑛婷下定決心的原因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出國留學有助于她未來的職業發展。韓瑛婷説:“我出國學習的是碩士課程,學歷層次的提升有利于職業晉升。”

  寧靜(化名)也有同感,她在律師事務所工作1年後,産生了出國讀書的想法,並開始著手計劃。工作3年後,她成功地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錄取,開始了自己的留學生活。她説:“在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我對未來有了更加明確的思考,覺得自己還想要再上一個臺階;加上在學生時代我就一直有出國讀書的想法,所以就申請了國外心儀的學校。”

  增加知識儲備

  職場人選擇出國留學,有一部分是為了提升專業技能,豐富自己所工作的領域的相關知識,因此對學校和專業的考慮也更加成熟和明確。

  吳嘉川曾經是一名記者,在上海某日報社報道都市新聞。在工作過程中,她發現新聞與其他領域的交叉性很強,因此希望能夠繼續讀書,提高自己在其他領域的知識儲備和思辨能力。雖然她在美國邁阿密大學修讀的是政治學專業,但是影響她未來職業規劃的卻是一名來自新聞學院的專攻數據新聞方向的老師。她説:“我出國並不是為了換專業,當我接觸到結合了數據思維和新聞學中‘講故事的能力’兩者的數據新聞,就完全被它吸引了。”

  寧靜留學之前是一名律師,在她看來,法律是一個很廣泛的領域,覆蓋的學科也很廣。剛開始工作時,她不知道自己喜歡從事哪一領域,比如民法、商法、刑法等,因此都會選擇去嘗試。但慢慢地,她找到了自己感興趣的細分領域:娛樂法。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娛樂法專業排名全美第一,因此她毅然決定出國留學。寧靜坦言:“因為積累了一些工作經驗,所以我對出國讀什麼有比較明確的目標。而且,出國也可以增長見識,緩解律師工作的辛苦和壓力。”

  追求自身興趣

  職場人出國留學,從自身興趣和需求出發者居多。

  周雨(化名)曾經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去年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學修讀商業分析專業。提及出國留學的動機,她説:“一方面,我本科時念英語專業,覺得自己除語言之外沒什麼特別的專業技能;另一方面,我對事務所的工作逐漸失去了興趣,並且越來越喜歡接觸數據分析的相關知識,所以在結合了興趣和就業兩方面的考慮後,我就選擇了出國繼續讀書。”在擇校時,周雨不僅關注項目的課程品質,還關注學校的聲譽。留學過程中,她遇到了平時很難接觸到的人,性格也變得開朗起來。雖然辛苦,但周雨對自己的選擇並不後悔,反而覺得生活變得更有趣。

  吳嘉川之所以選擇出國,主要是因為國外讀研時間短,對職場人來説是理想的充電階段。而且她認為,自己喜歡新聞實踐,所以沒有必要投入過多精力在學術研究上。“我並不想往理論方向發展,最終還是要做回記者,所以覺得國外的課程設置更加適合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79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