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 管理好你的社交賬號
2017-08-03 11: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冀嘉昱認為,社交平臺也是一面真實的鏡子,每個人的言論都體現著自身的修養與道德水準。

  陳鑫濤認為,留學生在國外應該管理好自己的社交賬號,更應該明白言論自由也是有限度的。

  隨著各類社交軟件越來越多地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如何管理好自己的社交賬號就成為了廣大留學生需要重視的問題。社交賬號管理不當,或在上面發表不當言論,後果很嚴重,有可能斷送留學生涯。

  社交媒體平臺廣

  賬號管理須小心

  社交媒體不僅為人們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社交平臺,還成為了人們溝通的重要渠道。對留學生來説,一方面,社交媒體是他們展現自我、融入社會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因社交媒體的公開性,留學生也需審視自身的言論是否適當。

  目前,已有不少社交平臺要求實名認證,比如國外流行的臉書和中國留學生圈中常用的微信。實名制下,若有不當言論,當事人更容易被記錄在案繼而受到懲罰。近日,美國哈佛大學官方宣布撤銷了10名準新生的錄取資格,原因是這些學生曾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分享不當表情包、發布不當言論。雖涉事學生中並沒有中國留學生,但此次事件暴露出的問題需引以為戒。

  陳鑫濤就讀于英國謝菲爾德大學。他表示:“國外對社交賬號的管控其實並不嚴格,但限制少並不意味著沒有限制。留學生必須明確一點,即無論在哪裏,言論自由都是有限度的。一旦越界,也許會給自己和旁人帶來難以預計的傷害。”

  冀嘉昱就讀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他説:“出國留學絕不意味著不需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相反,作為留學生,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更應該管理好自己的社交賬號。在我所知的同學中,就有被學校要求刪除不當言論的,更有一名同學曾因在社交平臺上言論不當而險遭起訴。社交媒體屬于公共領域,在公共場合的任何言行,都體現著一個人的素養和道德水準,在社交媒體上也不例外。”

  安全問題慎談論

  法律意識應加強

  對于任何一個國家,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都是重中之重。在使用社交賬號發布資訊時,任何有關安全問題的資訊都不應該被當成玩笑而隨意談論。

  馮甜(化名)就讀于美國愛德華大學。她對在社交賬號中不可有任何涉及安全問題的言論這一點深有感觸。“在我們學校,曾經有個留學生在期末考試前在圖片分享網站上發布了一張持槍照,並説如果期末考試沒有通過就會讓教授感到恐懼。”雖然事後通過調查證明這只是他開的一個玩笑,但他還是被學校判定為危險人物而被開除,並被要求立即出境。馮甜説,“這次事件讓我感受到,即便是在自己的私人社交賬號中,開玩笑、發牢騷也應有分寸,那些涉及安全問題的話題不可當兒戲。另外,這次事件反映出的不僅僅是對于自身言論的不謹慎,也體現出部分留學生法律意識的淡薄。”

  留學生在出國前應盡可能詳細地了解留學目的國的法律法規以及就讀學校的校紀校規,因不當言論而受懲罰,這樣的代價太大了。

  尊重他人隱私權

  敏感話題別涉及

  除安全問題外,在使用社交賬號時還有一些問題需要特別小心。

  尊重他人隱私權是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照片及言論時需要遵守的準則。曉琪(化名)就讀于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提到尊重他人隱私,她説:“我曾在臉書上發布過一張自己在健身時的照片,結果差一點被起訴。原因是照片的背景中有另一個正在健身的女生,她碰巧看到了我發布的照片,由于她當時的著裝有些暴露,認為我侵犯了她的隱私權。好在我及時刪除了照片並且真誠地道歉,向她説明瞭這只是無心之舉,才化解了這次危機。”外國人通常很注重個人隱私保護,身在國外,使用社交賬號發布資訊時,應仔細檢查是否有可能對他人隱私權造成侵害,進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另外,每個國家都有相對敏感的話題。留學生須在使用社交賬號時盡量規避此類話題。冀嘉昱説:“在美國,種族問題、性取向、少數群體問題都是絕對不能在社交媒體上談論的禁忌話題。”楊景淦正在德國讀預科,他説:“剛來德國,就有學長告訴我們,社交媒體中最禁忌的就是仇恨言論。”陳鑫濤則表示:“在英國,很重視青少年保護,一些可能傷害青少年的話題,例如青少年犯罪等,都屬于敏感話題,最好不要在社交平臺上參與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 中國留學回國人員超265萬,海歸為什麼越來越多
    鮑捷是國家“千人計劃”專家,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的博士生導師,先後在美國布朗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等求學、工作了七八年。2015年,從瑞典本科畢業後,劉琦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北京大興區採育鎮施家務村,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
    2017-08-03 09:46
  • 留學在外,如何描述祖國?
    留學生不僅僅是求學的主體,更是促進不同國家文化交流的橋梁。準備動身去英國前,李然從有過英國求學經歷的同學們那裏大致了解了英國的醫療制度,對于看病可能會遭遇的困難也做好了心理準備。
    2017-07-31 10:00
  • 留學不“踩雷” 先學“洋規則”
    張大偉(右二)留學時發現,俄羅斯大學的考試基本全是口試。説到留學生最應該了解的常識,在加拿大皇后大學留學的賀子懿不假思索地説:“我覺得留學生應該學會主動開口詢問別人,不要害羞。
    2017-07-27 09:04
  • 留學該選擇冷門專業嗎?
    有的留學生是因為自己喜歡的專業在國內十分稀少、專業程度比國外低才選擇出國的,也有的留學生是因為在國內讀了和冷門專業密切相關的專業,為了深入研究才選擇出國。秦震在天津大學工程熱物理專業學習,目前在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研究關于地熱的集總參數模擬以及分布式參數模擬。
    2017-07-27 09:0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1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