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在外,如何描述祖國?
2017-07-31 10: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留學生不僅僅是求學的主體,更是促進不同國家文化交流的橋梁。對于留學生而言,求學國外,當和師生朋友談起祖國時,該怎樣描述呢?

  良好的社會治安

  正在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修習暑期課程的劉琳盈説,無論是出國前的安全課程,還是出國後周圍朋友的經歷,都教她天黑之後要注意安全,不要隨意獨自出門。

  到美國後的一個星期內,她就聽説附近剛發生了幾起槍擊案。“到國外以後,每當和外國朋友談起中國,我總是會首先提到中國的良好治安。”劉琳盈説,“由于美國加州犯罪率比較高,即便在白天,也有碰到搶劫的可能,每次去人流密集的地方我都會有點兒擔心。我與國外的朋友分享我在國內上大學的情況時説,上完晚自習還能和同學們一起出去吃夜宵、散步。國外的朋友們聽完都覺得不可思議。在國內,只要不是單獨一個人、不到偏僻的地方,晚上還是很安全的。”

  與國外相比,中國槍支管控嚴格,社會治安良好,成為不少留學生身處國外時願意談論的事。

  較高的看病效率

  在英國倫敦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李然,最喜歡與外國朋友分享的事情,除了中國留學生都會談論的美食之外,還包括就診。

  準備動身去英國前,李然從有過英國求學經歷的同學們那裏大致了解了英國的醫療制度,對于看病可能會遭遇的困難也做好了心理準備。

  盡管如此,第一次胃痛就診的經歷還是讓他有些吃不消。僅僅是預約醫生就花費了他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讓他十分懷念國內的診療方式。英國的醫療係統以社區為基礎,身體不舒服要先去社區門診預約就醫,如果有需要再通過社區醫生轉診。由于社區醫生需要提前預約,病人又比較多,李然預約到的時間是3天後。然而,由于等待的時間長,還沒到預約的時間,李然的胃痛已經好了。

  李然説:“在國內,總是習慣有病及時就診、迅速拿藥,因此最初非常不習慣在英國看病。雖然看病拿處方藥不收費,但習慣了國內的就診方式,到英國還是覺得挺不方便的。雖説兩國就診方式都有利有弊,但我患病時,還是覺得國內的就診方式更快捷。”

  文化的多元平等

  小澤(化名)目前在英國布裏斯托大學攻讀碩士。“我在國內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度過了4年本科時光。由于學校的國際化背景,學校裏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大家相處很和諧,同學們不會因為國籍、膚色而發生衝突。”小澤説,“來到英國,雖然大部分人還是挺友好的,但是也有個別人對華人有一些不友好的舉動。我同行的夥伴就曾在街上被人扔水瓶。而且有的英國人,只和本地人做朋友,好像在認識你的時候就給你貼上了‘外人’的標簽。”

  中華文化極具包容的特性使得中國的文化環境呈現出多元與平等的特點。小澤説:“幸運的是,我的英國室友對我很真誠。所以我還是願意相信,不友善的只是少數人。當然,我非常希望能夠向更多的人弘揚祖國‘有容乃大’的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8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