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環保挑戰 加州耗資640億美元高鐵或將告吹
2017-08-03 08:53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7月31日報道,加利福尼亞州最高法院上周通過了一紙裁決,裁定聯邦鐵路法律不能淩駕于該州針對鐵路項目的環境規制之上。這意味著加州高鐵項目未來推進過程中將面臨更多環保挑戰,甚至可能因此告吹。

  加州高鐵從州政府所在地薩克拉門多起始,經過舊金山、硅谷、中部農業區,延伸至加州南部的洛杉磯和聖地亞哥,全長800英裏(約合1280公里),設24個車站,時速每小時超過200英裏(約合320公里)。整個項目預計耗資640億美元(約合4305億元人民幣),計劃通車後從舊金山至洛杉磯兩大都會區不足3小時,遠快于現行的9個多小時美鐵車程。

  加州高鐵項目雖然早在2005年8月就通過了執行計劃,但一路走得跌跌撞撞,不僅巨額資金難以籌集,更不斷面對各種反對聲浪。環保人士擔心高鐵會破壞途經地的環境,並對中央山谷地區的農業和畜牧業造成影響。

  參與此案的律師們表示,加州最高法院的最新裁定將産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它為環保人士針對高鐵項目提起更多訴訟掃清了障礙,同時也會使得加州其他鐵路項目面臨威脅。

  截止目前,僅針對加州高鐵項目中央山谷內兩條鐵路導軌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就有約6起法律訴訟,其中3起仍在審理當中。當加州高鐵向舊金山灣區和加州南部延伸,加州高鐵管理局公布硅谷、洛杉磯等途徑地區的最終建設方案之時,預計會有更多環保團體提起訴訟。“屆時很可能會有更多憤怒的民眾站出來,”反對加州高鐵項目的環保人士斯圖爾特·弗萊什曼表示,“現在已經有涉及到洛杉磯國家森林項目的訴訟了,這意味著高鐵項目必須得要避開這片森林。”

  加州高鐵管理局發言人麗莎·瑪莉·阿利表示,該局正在評估加州最高法院裁決對高鐵項目的影響。(編輯:黨超峰 譯者:諶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1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