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件反思:當你去海外留學,要切記這些!
2017-07-04 0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章瑩穎失蹤20多天,在中美兩國引發極大關注。人們為這位北京大學“學霸”扼腕嘆息的同時,也為數百萬中國留學生在海外的安全問題倍感擔憂。

  隨著越來越多的學生遠赴海外求學,留學生在海外遭遇的惡性襲擊事件也屢屢出現。據媒體報道,2014年7月,24歲的赴美留學生紀欣然在回宿舍的路上遭遇搶劫,頭部受重傷,回到公寓後身亡;2016年5月,在德國的中國女留學生李洋潔,外出跑步時遭到一對德國情侶性侵後暴力致死;同年12月,留學生張瑤在羅馬被搶,試圖追回個人物品的過程中因遭遇意外不幸離世。

  這一係列留學生海外遇襲事件,在國內外引發網上熱議。網友們普遍認為,中國比美國更安全。中國人敢在深夜的大街上擼串,晚上坐地鐵不用擔心被搶,更不會擔心在光天化日的大街上被人綁架。

  不過,也正是國內這種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讓很多成長了十幾、二十年的學生自我保護意識缺失。即使出國,也認為槍擊、搶劫、綁架案件離自己很遙遠,在熟悉了生活環境後,很容易放下戒備心。

  在美國知名問答網站Quora上,有網友發起“為什麼去過美國和中國的遊客認為中國比美國更安全?”的提問。

  因此,身在異鄉他國的海外學子們,為了自身的安全,為了愛你的家人不再擔憂,你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輕信陌生人,注意是否被尾隨。

  從章瑩穎失蹤當天的情況看,她是因為之前租的公寓太貴想換房,在去簽合同途中,為了趕時間而匆匆上了嫌犯的車。這是一個平時謹慎的姑娘,但一次對陌生人的輕信,將自己置于最危險的境地。這再次提醒在海外留學生,不要輕信陌生人的言語,更不要隨意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或飲料;在路上行走時要多留心,如遇到糾纏,應迅速離開,並注意是否被尾隨。

  2、選擇安全的居住區域,減少深夜獨自外出。

  美國城市的安全情況因區而異,據報道,章瑩穎的失蹤地點附近有公交車站和火車站,屬于當地治安較為混亂的區域。此外,章瑩穎將要簽合同的地區房租雖然便宜,但“較為危險”。這也提醒了留學生,盡量選擇校內居住或離學校較近的安全區域,少去治安相對較差的貧民區和娛樂場所;深夜減少獨自外出,與陌生人保持安全距離。

  3、生活低調不奢侈,舍財保命更重要。

  近年來,許多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頻頻露富,為自己乃至整個留學生群體招致了不必要的麻煩。而華人在海外屢遭搶劫,也與劫犯普遍認為中國人“喜歡攜帶現金”有很大關係。作為海外留學生,還應當切記生活上盡量低調,避免一身奢侈品品牌。尤其注意不要對外輕易透露自己的經濟和財務情況。如遇搶劫,“舍財保命”是基本原則,千萬不要激怒對方。

  4、酒吧暢飲多注意,醉酒打車要警惕。

  多位在國外生活的華人提醒新來的留學生,在酒吧或其他娛樂場所,離過手的飲料最好不要喝。醉酒後若打車,應當核實司機身份,並在上車前後和家人或朋友保持聯繫。

  5、當地使領館登記,確保有事能聯繫。

  中國原駐瑞士大使館教育參贊劉寶利強調,留學生出國後的第一步就是要去中國駐當地的使領館登記,確保有事能夠及時聯絡。還要在出國之前通過各種途徑詳細了解留學國狀況,包括當地的社會規則、法律法規以及治安情況等。

  章瑩穎一案,雖然嫌犯已經找到,也將會受到應有的懲罰,但是我們還是希望此類事件不要再發生,並以最大的誠意,希望得到她仍能生還的消息。

  (編輯:李小雨 文字綜編自新華網、文匯報、中國新聞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46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