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調查美軍艦挨撞事件?恐吃“閉門羹”
2017-07-02 0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一名海軍軍官6月30日透露,美國方面可能會禁止日本調查人員問詢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船員。本月中旬,這艘驅逐艦在日本海域與一艘挂有菲律賓國旗的貨船相撞,造成7名美軍人員死亡。

  6月17日淩晨2時許,美軍“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在返回駐地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港途中,在橫須賀市西南56海裏水域與一艘挂有菲律賓國旗的貨船相撞,驅逐艦受損嚴重,7名失蹤的美軍人員隨後被證實死亡。

  這是2000年以來致死美國海軍人數最多的單一事件。2000年10月,美國“科爾”號驅逐艦在葉門南部亞丁港補充燃料時被一艘裝滿烈性炸藥的小船襲擊,造成17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死亡,28人受傷。

  路透社報道,圍繞“菲茨傑拉德”號挨撞一事,眼下至少有6項調查正在進行,其中兩項為美國海軍內部調查,一項為美國海岸警衛隊調查,而日本、菲律賓方面也均啟動調查。

  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説:“我們已經要求與美國軍艦及其船員發生接觸,目前正在等待美國海軍的答復。”

  但據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海軍軍官透露,美國軍艦享有主權豁免,美方不太可能允許日本、菲律賓等外國調查人員“直接問詢”美軍人員。據他了解,美國海岸警衛隊調查人員已經問詢過“菲茨傑拉德”號船員,預計會把相關資料共用給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日本海上保安廳等。

  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則表示,目前尚未聽到美方可能拒絕日方調查要求的風聲。

  路透社分析,美國第七艦隊司令約瑟夫·P·奧庫安曾經承諾會全力配合日方調查,而最新動向很可能被日方解讀為美方不守承諾。

  “菲茨傑拉德”號屬于“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配備有“宙斯盾”反導係統,全長154米,滿載排水量為8000噸,此次被撞後受損嚴重,吃水線下被撞出一條大口子。美國海軍6月30日透露,“菲茨傑拉德”號將先在日本橫須賀港接受受損情況評估,加以簡單維修,然後返回美國聖迭戈接受大修。

  這起撞船事件中,菲律賓籍貨船全長222.6米,滿載排水量為2.9萬噸,雖然挂有菲律賓國旗,但屬于日本郵船公司。貨船上有20名船員,無人受傷。貨船船體可以看到凹痕和劃痕,但沒有大傷。

  路透社獲取的一份報告顯示,貨船船長説,這艘貨船曾向“菲茨傑拉德”號驅逐艦發送信號示意,但對方既未回應、也未更改航向,大約10分鐘後兩船相撞。(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進口美國牛肉來了!這三件事情吃貨們需要知道
    隨著國家質檢總局6月下旬發布進口美國牛肉檢驗檢疫要求的公告,闊別中國市場14年之久的美國牛肉,將重新返回國內消費者的餐桌。
    2017-07-01 13:49
  • 美國世界日報:昂貴新藥有自信 不滿藥效可退款
    美國藥廠和健保業者正磋商,如果病患認為買來的藥,藥效不如預期,可獲得額外退款,甚至藥費可全額退還。通常病患先得使用較便宜的藥,等到這些藥無效,才準許他們使用昂貴新藥,但此時病患病情已經惡化。
    2017-07-01 13:39
  • 美國大叔用石頭變戲法 驚艷疊石作品令人叫絕(組圖)
    ,來自美國馬薩出塞州的47歲大叔Patrick Zephyr有著高超的疊石技藝,他在發現風光絕佳的拍攝地後,便開始用石頭變戲法,根據石頭的大小、形態和重心,創造出了一個個驚艷的疊石作品。完成疊石後,Patrick拍攝了一組照片,日出日落和月亮繁星皆成了這些石頭配角,組合後的奇石巍然聳立倣若大片。
    2017-07-01 10:48
  • 美國聯邦調查局:相信章瑩穎已經死亡
    美國聯邦調查局6月30日晚間宣布,已經逮捕一名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27歲男子。
    2017-07-01 10:24
  • 美國再槍擊 槍口對準誰?
    6月30日,警察在美國紐約市發生槍擊事件的布朗克斯-黎巴嫩醫院外警戒。
    2017-07-01 10:1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5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