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禁令”獲最高法放行 特朗普連發推文歡呼“勝利”
2017-06-28 07:4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對美國未來的安全來説是偉大的一天。最高法院為此做出了貢獻。我將繼續為美國人民而戰,並將贏得勝利!”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6日深夜在社交媒體的這番言語難掩激動之情。

  美國最高法院當天以全票通過作出裁決,同意特朗普政府提出的針對伊朗、敘利亞等6國民眾的旅行禁令(此前被稱為“限穆令”)的主要內容,被認為是特朗普上臺以來的首個“重大勝利”。

  同一天,一向指責特朗普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名資深記者編輯也因報道特朗普團隊人員“通俄門”的消息“不實”而辭職,“CNN成了FNN(虛假新聞網)”也成為特朗普當天另一個興奮點。特朗普上臺近半年來,與包括民主黨和媒體等對手鏖戰近半年,其頒布的多項政策和法令遭到掣肘,如今終于“扳回了一局”。特朗普當天還打響反擊戰,抨擊前任奧巴馬早就知道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但無動于衷”,要求“道歉”。不過,多數分析認為,這次的勝利並不意味著特朗普今後可以主宰一切。

  “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是特朗普的重大勝利”。路透社26日稱,美國最高法院26日推翻多個州聯邦法院法官對特朗普頒布的旅行禁令的封殺,允許該禁令的主要內容可以生效。根據這一裁決,除非涉及的外國人“與美國人或實體確有可信的真實善意的關係”,否則旅行禁令將對其生效。不過報道稱,最高法院裁決不是最終決定,它將于10月禁令期滿之際,再次聆聽對該禁令合法性的辯論,並決定是否繼續執行特朗普的這項禁令。

  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後,特朗普隨即發表聲明稱:“最高法院此次意見一致的裁決象徵著國家安全的勝利。作為總統,我不會允許那些想加害我們的人進入我們的國家。今天的裁決令我獲得了一個保衛祖國的重要利器。”此後,他又在推特上連發兩條推文歡呼“勝利”。

  特朗普1月上臺後就以國家安全為由頒布行政令,禁止伊拉克、伊朗、利比亞、敘利亞、索馬利、蘇丹和葉門等7個穆斯林為主國家的民眾入境,然而這一禁令被反對者指責為歧視,美國多地法院法官判處暫停實施這一禁令。特朗普政府對禁令修改後于3月再次發布禁令,宣布90天內暫時禁止除伊拉克外的上述6國民眾入境,在120天內禁止所有難民身份者入境,以給當局時間考慮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然而,多地法院再次叫停禁令,並稱旅行禁令“有違聯邦法律和憲法”,特朗普發布該命令“超越總統許可權”。對此,特朗普政府6月1日上訴至最高法院,要求恢復實施旅行禁令。

  德國新聞電視臺27日稱,盡管美國最高法院僅支援旅行禁令的部分內容,但對于處于困境中的特朗普來説,這無疑是巨大的一步。該裁決具有很強的象徵性。此前,特朗普屢屢碰壁,幾乎沒法在各項政策方面邁出大的步伐,反而陷入“通俄門”事件無法自拔。因此這項裁決給特朗普團隊一種激勵。南得克薩斯法學院教授布萊克曼表示:“這項裁決意義最重大的方面是,所有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意見一致。”

  英國廣播公司(BBC)把特朗普的勝利稱之為“大部分勝利”。報道稱,特朗普的勝利並不徹底,但它“總體上有效”。這項裁決標誌著重申了在國家安全領域賦予總統的廣泛權力。

  在美國,不少與特朗普一直對著幹的媒體幹脆不承認這是“勝利”。“關于旅行禁令,特朗普贏了嗎?別得意忘形。”《華盛頓郵報》26日以此為題報道稱,這一勝利更多只是因為人們此前普遍存在著一種較低的預期。之前多名法官下令完全暫停旅行禁令實施,而這次最高法院的裁決則允許禁令的部分內容生效。報道稱,如果其他法官一開始沒有暫停該禁令的話,這一裁決可能根本不會被視作是一場“勝利”。【記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2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