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共用單車在美國能否火起來
2017-06-13 13: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6月12日電 財經觀察:共用單車在美國能否火起來

  新華社記者孫鷗夢 周效政 王乃水

  在有800多萬人口的美國最大都市紐約,隨處可見冠名“花旗”的小藍車在街頭巷尾穿梭。

  這款2013年5月正式投入運營的城市共用單車,在曼哈頓、布魯克林、皇后等紐約城區有約600個停放點,共計投放一萬輛,構成了目前美國最大的自行車共用出行平臺。

  300多公里之外的美國首都華盛頓,則是名為“首都共用單車”的小紅車的天下。這款城市共用單車2010年誕生,在華盛頓及周邊設有約400個停車點,迄今共投放了近4000輛。

  與美國共用單車相比,中國共用單車雖然起步略晚,但在近兩年卻實現井噴式增長。僅在北京、上海兩地,共用單車已有幾十萬輛之多。有數據顯示,每天早高峰時段,北京國貿地區平均每10秒就有一輛共用單車被騎走。

  美國耶希瓦大學商學院教授黃河認為,中國共用單車在短期內激增主要源于“三力合一”:年輕團隊的創業精神和執行力,天使資金的推動力,以及中國政府的開放意識和支援力。

  中國共用單車企業並沒有止步于國內市場,而是顯露出進軍國際市場的雄心。目前,在美國波士頓哈佛校園裏,已經可以看到試運作的ofo小黃車,在加州硅谷地區和紐約也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在中國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共用單車能否成功進入美國公共出行市場,在大洋彼岸也迅速“火”起來?

  與中國共用單車不同,美國共用單車大多數是“有樁”單車,而且用戶需要在指定停放點取車還車,不能隨意停放。比如,花旗單車在使用説明中就明確強調,顧客必須將單車還回“樁”內,否則持續計費。如果單車丟失,用戶可能將面臨高達1200美元的罰金。

  正是“有樁”單車相對嚴苛的管理規定和局限性,令“無樁”共用單車企業嗅到了商機。

  美國媒體日前以《花旗單車競爭對手尋求在紐約擴張》為題撰文稱,一場關于共用單車的角逐正在紐約市悄然展開,總部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Spin和中國ofo、摩拜等“無樁”共用單車企業,希望以價格優勢拓展紐約市場。

  這一消息令花旗單車不安。花旗單車向監管部門提出,“無樁”共用單車有諸多弊端,比如,隨意停放的“無樁”共用單車是否會堵塞正常交通,進而給交管部門帶來難題——提升監管成本令納稅人不滿。

  對于意圖進軍美國公共出行市場的中國共用單車企業,挑戰遠不止對手的競爭和不同地域的監管要求。

  專家指出,中美共用單車的目標群體和功能性存在一定差異。共用單車在中國主要解決居民、學生的出行便利問題,在美國則更多用于居民健身或遊客旅行。美國崇尚汽車文化,在城市郊區、中小城市以及鄉鎮地區,公眾出行以開車為主。在紐約等大城市,公眾主要通過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美國共用單車市場空間較小,中國企業要在此分一杯羹絕非易事。

  “我只是希望騎車在中央公園裏面轉轉,天氣好的時候騎車是一個不錯的健身方式,我猜這也是花旗單車在紐約很多景點旁設點的原因。如果上班或者日常出行,我不太會選擇騎車,因為停車點距離家和上班位置都比較遠。”剛停放好花旗單車的克萊恩告訴新華社記者。

  此外,紐約大學瓦格納公共事務學院終身教授郭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共用單車體係之所以能夠在短期內迅速擴張,離不開背後互聯網金融體係的支撐。移動支付在中國廣泛使用為共用單車的發展提供了便利。美國的共用單車全部使用信用卡支付,無需繳納押金,也無需互聯網金融體係作為支撐,中國共用單車企業的快捷支付優勢難以凸顯。

  中國共用單車企業若想打破美國市場的“天花板”並火遍全美,不僅要了解中美市場差異,還要克服水土不服等諸多挑戰。不過,一旦成功,中國共用單車則有可能成為盤活美國市場的一條“鯰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薛濤
相關新聞
  • 共用經濟,未來版圖有多大?
    《紐約時報》網站日前一篇文章關注了中國的共用單車。隨著共用經濟的迅速增長,未來硬體設備將日益趨同且廉價,服務的價值會不斷凸顯,消費者對服務體驗的要求會愈發嚴苛。長遠來看,服務升級、建立與完善同用戶間的信任機制,將是決定共用經濟能否穩步發展的一大要因。
    2017-06-07 07:25
  • 共用單車進入曼谷面臨挑戰
    一家新加坡創業公司近日將無樁共用單車引入泰國曼谷,卻面臨道路狹窄、自行車道被佔、基礎設施落後等多重挑戰,使用者建議服務提供商與泰國政府協調改善騎行安全狀況。
    2017-05-17 19:24
  • 讓世界“嘖嘖稱道”的中國“共用共贏”新經濟
    2017年4月20日,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在2017中國“互聯網+”數字經濟峰會上演講。(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那個來自印度的創新訪問團在北京一落地,第一項行程就是體驗“即停即用,掃碼即走”的共用單車。
    2017-04-30 14:2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3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