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朗普大廈租場地 五角大樓稱“沒毛病”
2017-05-09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路透社5日披露,五角大樓今年3月致信一名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證實國防部打算從私人房東手中租賃特朗普大廈的一處場地,供白宮軍事辦公室使用,相關租賃合同已經接近完成。

  五角大樓方面當時還強調,這一租賃合同不會令特朗普本人或其商業集團受益。

  【“房東”挺神秘】

  今年2月,媒體披露,美國國防部打算在紐約特朗普大廈租場地,以便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回到位于大廈的私人住宅時,軍事人員和設備能夠“跟上”。當時,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説,出租方不是總統或其家庭成員,而是第三方。

  五角大樓人員在總統住宅附近“安營扎寨”已是慣例。包括醫療、運輸人員在內的軍事人員駐守周邊,“核按鈕”也時刻緊隨以便總統在必要時授權使用核武器。

  3月3日,國防部官員詹姆斯·麥克斯特拉維柯在寫給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成員傑姬·斯派爾的一封信中寫道:“白宮軍事辦公室所租用的特朗普大廈場地歸私人所有……相關租賃商談也只是和這名房東的代表展開。”

  只不過,迄今為止,美國政府官員拒絕透露租金的具體數額以及房東身份。

  【總統不受益】

  麥克斯特拉維柯現階段是美國國防部負責採購、技術和後勤的代理副部長。他説,特朗普大廈這處場地的租金每年逾100萬美元,而這首先需要得到他所在辦公室的批準。在與白宮軍事辦公室官員磋商後,他批準了租用這處場地。

  麥克斯特拉維柯之所以致信斯派爾,是因為先前有包括斯派爾在內民主黨議員質疑,這一租賃合同會令總統本人受益。

  “這份租賃合同看似將令總統受益,而這筆錢將由國防部埋單,説到底花的是納稅人的錢。”斯派爾先前在寫給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的一封信中説。

  為了消除相關疑慮,麥克斯特拉維柯寫道:“沒發現總統可以通過任何途徑從這份租賃合同中獲益。”

  特朗普大廈位于紐約市曼哈頓區,是特朗普集團的商業“大本營”。為避免利益衝突,特朗普曾在社交網站上接連發帖,表示要徹底與商業帝國“切割”。不過,特朗普就職前沒有出售個人資産,也拒絕交給獨立的保密信托管理,而是交給兒子負責的信托管理。

  【慣例還是特例?】

  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廈的頂層公寓住了30年。他宣誓就職後,妻子梅拉尼婭和小兒子巴倫沒有隨他搬進白宮,而是暫時留在紐約。

  麥克斯特拉維柯在信中強調,白宮軍事辦公室先前要求批準租用特朗普大廈,也是為了向總統提供支援,以便其在私人住宅時可以應對特殊情況。

  白宮軍事辦公室人員負責攜帶和保管“核按鈕”,以及為總統提供安全的通信方式。

  按麥克斯特拉維柯的説法,白宮軍事辦公室以往也向時任總統、副總統提供了類似支援,以供其在身處私宅時應對特殊狀況。但路透社指出,麥克斯特拉維柯在信中並未説明白宮軍事辦公室是否有為了總統身處私宅狀況而長期租用場地的慣例。

  尚不清楚白宮軍事辦公室是否還在其他特朗普經常光顧的地點租賃場地,包括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新澤西州特朗普國際高爾夫俱樂部。白宮、特工處和國防部也沒有就這一問題回答路透社記者的提問。(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就醫保法案施壓共和黨參議員:莫讓美國人民失望!
    據美聯社5月8日報道,關于美國醫療保健體係改革的爭議性辯論仍在持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周日(7日)對共和黨參議員施壓,敦促稱“不要讓美國人民失望”。柯林斯抱怨,眾議院在國會預算辦公室完成成本收益分析前就草草開始投票。
    2017-05-08 11:46
  • 特朗普“百日新政” 復旦國際輿情報告出爐
    特朗普“百日新政”國際輿情報告發布會暨學術研討會6日在復旦大學舉行。報告指出,特朗普執政以來,國際輿論主流意見認為,他是一位不同于以往領導者的“另類”總統,是一位把商業氣質帶入美國政治的總統。
    2017-05-08 08:38
  • 特朗普將首次“串門” 為沙特備“大禮包”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本月展開就任以來的首次出國訪問,第一站是傳統中東盟友沙特阿拉伯。
    2017-05-07 06:45
  • 首次“串門” 特朗普為沙特準備了一個“大禮包”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本月展開就任以來的首次出國訪問,第一站是傳統中東盟友沙特阿拉伯。也是在奧巴馬執政期間,由于在伊朗核問題協議、敘利亞內戰等事項上分歧嚴重,沙特與美國的關係惡化。
    2017-05-06 15:5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4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