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百日新政” 復旦國際輿情報告出爐
2017-05-08 08:38:1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百日新政”國際輿情報告發布會暨學術研討會6日在復旦大學舉行。復旦發展研究院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榮教授發布了 《不確定的未來———特朗普百日新政主流媒體觀點》 的報告。發布會結束後,來自中共中央黨校、中國外文局、上海社科院、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單位的11位專家學者就特朗普百日新政、朝核問題、中美關係等國際熱點問題進行了研討。本次活動由復旦發展研究院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復旦大學資訊與傳播研究中心、上海市高校智庫研究和管理中心共同主辦。

  報告指出,特朗普執政以來,國際輿論主流意見認為,他是一位不同于以往領導者的“另類”總統,是一位把商業氣質帶入美國政治的總統。此外,不同陣營國家態度迥異且帶有某種“反轉”意味:西方國家報紙對特朗普一邊倒的批評,而發展中國家媒體則出現了一些好奇乃至讚賞的聲音。報告認為,對特朗普執政團隊,各國媒體有憤怒與讚賞,也有忐忑與期待,但共同結論是:盡管美國強大、特朗普強勢,但國內、國際掣肘他的力量更加強大,特朗普不得不隨機應變。可以説,隨機應變才是特朗普的真正強項,這也給未來帶來更多不確定。

  “推特治國”是特朗普執政的一個重要特點。由于與美國傳統主流媒體交惡,自大選以來,特朗普一直利用“推特”這一社交媒體來發聲音。執政後,特朗普與主流媒體的關係目前還在調整中,因此推特也就成了其推行政策的重要渠道。

  上海市高校智庫研究和管理中心執行副主任沈國麟副教授認為,特朗普不斷在推特上發表言論,其實是一種政治傳播的策略———知道與主流媒體關係不好,所以繞開主流媒體;同時刺探民意,進行放風。如果説錯了也沒關係,因為是特朗普個人言論,不代表白宮,白宮還可以出來進行官方修正。此外,在社交媒體上與網民互動已經成為西方政治家政治傳播的基本策略。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強舸副教授分析稱,特朗普的“推特治國”其實對美國政治決策過程産生了影響。以振興美國制造業為例,其實早在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就已經提出來。但2011年2月當奧巴馬向蘋果創始人喬布斯提出蘋果工廠能否搬回美國時,喬布斯直接給予了否定的答案。為何以蘋果為代表的美國大企業可以不重視奧巴馬的意見呢? 強舸認為,這是因為在美國傳統的政治決策中,一個法案首先要到國會辯論,大公司會遊説國會展開拉鋸,往往總統都卸任了法案還沒通過,企業不戰而勝。但現在,特朗普執政以來多次在推特上發表批評企業的言論,數次重創相關公司股價,大公司被迫在姿態上低頭。現在,不僅美國的大公司如通用,連日本的豐田等,都紛紛表態要在美國興建工廠,促進美國人就業。

  特朗普執政以來,中美關係的發展是與會專家聚焦的另一個重點。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教授認為,特朗普百日新政中的對華政策是一個亮點,令人出乎意料,實現了順利對接、平穩過渡和良好開局。究其原因,特朗普本身對華有一個務實的態度,沒有自冷戰以後的那種意識形態的優越感和使命感,也沒有為了維護美國的霸權地位而制衡中國的強烈欲望。另一方面,特朗普自身具有較好的學習和調整能力。同時中國所採取的各種策略對塑造、引導特朗普對華政策具有關鍵作用。(記者陸益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94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