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留學成本:三大成本需考慮 零碎支出困擾學子
2017-05-04 09: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僑網易才(後排左三)和中國同學聚會後合影,像這樣的聚會對于海外留學的學子來説很難得。面臨繁重的課業,留學生常常還要打工補貼生活費用,與同胞在一起格外親切、溫暖。

  易才(後排左三)和中國同學聚會後合影,像這樣的聚會對于海外留學的學子來説很難得。面臨繁重的課業,留學生常常還要打工補貼生活費用,與同胞在一起格外親切、溫暖。

  出國念書成為不少學生的選擇。而在國外讀書,動輒需要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的花費,這讓許多工薪家庭望而卻步。其實,留學成本既包括金錢上的支出,也包括精神上的支出。那麼,留學成本究竟有多高?相應地,給學子造成了哪些困擾?

  經濟成本+時間成本+機會成本   

  有人會問:“留學成本高不高?出國留學的開銷是否會超出家庭的實際經濟承受能力?”

  如今,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多樣,留學生結合自己留學的經驗,表達出對“留學成本”的新看法。

  白凡在韓國留學快兩年了,她認為,留學成本包括了金錢的支出和時間的投入。她説:“對我而言,金錢的支出主要是在學費和生活費上,而時間的投入則是指陪伴在家人身邊的時間減少了。相比留學歐美的學生,我比較幸運能在離中國較近的國家留學。”

  薇妮(化名)是個獨立、善于交際的女孩,目前就讀于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她説:“留學成本不能只計算學費和生活費,出國前期的準備費用也很多,比如語言學習的費用、出國考試的費用、大學申請的費用等。此外,還有一些無形的成本,比如一旦決定出國,就即將失去國內的人脈,國內人脈的損失也是留學付出的成本和代價。”

  “我認為留學成本包括經濟成本、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易才(化名)就讀于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他進一步解釋説,“機會成本指的是在國外留學可以獲得很多海外經驗,現在有很多外國企業招聘有留學背景的人。在我身邊就有很多在荷蘭企業上班的朋友,他們中的一些人被派駐到中國工作。所以,這對具有留學經驗的人來説,存在很大的優勢。

  零碎支出困擾學子

  學子留學海外,意味著要自己去闖蕩。對他們來説,全新的環境蘊含著發展機遇。但同時,他們可能會面臨意想不到的開銷。薇妮説:“澳大利亞的公共交通費用非常昂貴,我每周交通費花費大概要100多元人民幣,所以每次刷公交卡的時候心都在顫抖。而且悉尼的醫療費也很貴。幸好目前我還沒生過病。”

  提到醫療費用的問題,白凡有更深的體會。她回憶起自己第一次在國外生病的經歷,嘆了口氣説:“剛到韓國,第一次看病時發現錢帶少了,于是求助家人匯錢。我發燒輸液花了1500元人民幣,學校報銷了900元人民幣。雖然有一部分報銷,但還是比國內的醫療費用高。”白凡又吐槽韓國水果太貴,消費不起。“去年我在超市看到一個西瓜,因為摔碎了一點所以做特價處理,我欣喜地湊過去準備購買,結果算下來還要合人民幣80多元,只得作罷。如果在炎熱的夏天舉著一杯鮮榨的水果汁,走在路上都能夠感受到別人羨慕的目光。而在國內,喝杯鮮榨果汁太普通了。如果你是愛吃水果的人,來韓國應該很痛苦吧。”白凡苦笑著説。當被問起是否因留學成本太高而感到沮喪的時候,白凡反而樂觀起來,笑著説:“難受的事挺一挺就過去了,只要別讓我看帳單就行。”

  擇校考慮經濟因素

  “我堅信可以養活自己。”薇妮將這句話當做迷茫時的心靈雞湯。她非常慶幸自己擁有獨立的能力,讓她在留學路上少走了許多彎路。她把自己經歷的困難描述得風輕雲淡,認為留學就是在投資自己。她在國內讀完本科,一心想要進一步提升自身能力,于是來到澳大利亞攻讀碩士學位。

  “國外的學費真的很貴,所以選擇學校時我也考慮到經濟方面的因素。”薇妮説。

  家庭經濟條件比較好的留學生,也並不代表他們不會被留學費用所困擾。白凡意識到國外留學費用很高,所以在選擇留學目的地國的時候著重考慮了家庭的經濟情況,她説:“家裏經濟條件沒有早些年好,所以我選擇了亞洲的大學。如果有機會,還是很想去一些講英語的發達國家看一看,比如去北美再學習一兩年。”

  易才在出國前咨詢了很多前輩的意見,他説:“投資是要追求回報率的,我個人的看法是量力而行,要在家庭經濟能力所能承受的范圍之內,盡量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專業。要考慮投入成本和學校及專業排名之間的性價比。我是比較幸運的人,在考慮到家庭經濟條件的基礎上,申請了荷蘭一所排名靠前的理工學校,並且被順利錄取了。我的經驗是,如果不想在選擇留學國家的問題上太糾結,就要多和學兄、學姐溝通,聽取他們的建議,吸取他們的經驗教訓,避免走彎路。”(林之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58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