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四伏風險大 美國最高大壩亟待修繕
2017-03-24 0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份專家的報告警告,位于加利福尼亞州的美國最高水壩奧羅維爾水壩的泄洪道如果在今年秋天之前不能及時修繕,水壩下遊地區將面臨“非常重大的風險”。

  上月12日,奧羅維爾水壩泄洪道出現決口危險,迫使當地政府緊急疏散大壩下遊近20萬名民眾。

  這份報告由5名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挑選的安全專家經獨立調研後,于上周遞交給加州政府。美聯社22日援引報告內容報道,專家組警告,州政府必須在6月之前與承包商簽訂修繕合同,之後工程必須“夜以繼日地進行”,在11月1日之前泄洪道恢復使用,才能確保大壩安然挺過雨季,“否則將出現非常重大的風險”。

  “如所有人意識到的那樣,日程相當緊迫。看起來各個環節沒有一點拖延的空間,”專家們寫道。他們還説,按照正常進度,完全修好泄洪道需要2年時間。

  加州水資源部發言人的話也與報告論調一致。該部門負責管理奧羅維爾水壩。發言人瑪吉·馬西亞斯説,水資源部的目標是汛期來臨前泄洪道可以完全正常使用,為此,“從春天、到夏天、再到秋天,我們將加班加點地工作”。

  這座大壩位于費瑟河上,建于上世紀60年代,高約230米,蓄水量達44億立方米。由于今冬雨雪豐沛,大壩水位急劇上漲。上月發生險情前,當地政府一直説“水情沒有威脅”、“大壩很堅固”。但泄洪時,主泄洪道和緊急泄洪道相繼因高速水流的衝刷作用破損嚴重,緊急泄洪道出現決口危險,迫使當局下令下遊居民緊急疏散。

  專家報告説,主泄洪道的建造材料為混凝土,澆注在泥土質地的坡道上。混凝土厚度為30釐米,上面有許多“補丁”,一些補丁很寒酸,僅僅是用粘土把破損的洞給填平。專家建議加州政府現在就著手安排重新設計一條緊急泄洪道。

  加州議會分析局也發出警告説,對加州整個防洪係統的壩堤修復等各項工程,需要動用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該機構主要負責監督行政機構預算使用、向議會提出財政及政策建議。

  自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隨著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美國大批興建水壩。據美國軍方統計數據,截至上世紀60年代,美國水壩數量在全球各國中位居第二。

  這些水壩中有些是年代久遠的簡陋石堆,有些是高大的混凝土大壩。它們曾用于蓄水、灌溉或發電。從80年代起,出于保護環境、恢復生態的考慮,一些水壩開始陸續被拆除。還有一些大壩被拆除是因為存在安全隱患,或是維護成本過高。

  環保組織“美國河流”説,新英格蘭和大湖區是拆除水壩數量最多的兩個地區。那裏散布著許多百年水壩,當初為磨坊和工廠而修建。加利福尼亞和西北太平洋地區的拆除水壩數量位居其次。(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效應”?美國“末日地堡”銷量暴增
    美國“末日地堡”式高端避難所的銷售商稱,自唐納德·特朗普當選總統以來,越來越多的富人著手為今後可能遭遇“世界末日”做打算,能夠幫助他們安然度過浩劫的地堡銷量暴增。另一家地堡銷售企業維沃斯集團首席執行官羅伯特·維奇諾説,去年大選期間,一些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突然掀起對地堡的興趣。
    2017-03-23 19:47
  • 美國眾議員:特朗普團隊可能在大選後被“連帶監聽”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德溫·努涅斯22日説,去年11月美國大選結束後的政權交接時期,特朗普及其過渡團隊成員有可能在美國情報機構監聽外國官員時被合法地“連帶監聽”。
    2017-03-23 13:26
  • 美國威斯康星州發生連環槍擊案4人死亡
    美國中部威斯康星州22日發生連環槍擊案,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內的4人死亡。
    2017-03-23 13:0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68271